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速攻巴格达欲摧毁伊意志 等待援军证明是诈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1: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军方的女发言人称在为期17天的战争中,美军部队首次突入至巴格达市中心地带。据悉,美军向巴格达市中心的猛烈进攻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对美军迅速向巴格达市区推进的作战方式,专家们发表了不同看法。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皇家空军中校布鲁克斯评论说:“看起来美国人想尽快结束战争。他们显然得到了在巴格达将只会遇到最小限度抵抗的情报。他们已决定这值得继续推
进。战争可能会很快结束。一旦萨达姆政权的象征巴格达失守,全部战事都将结束。如果伊拉克人不保卫巴格达,那么他们将保卫什么地方?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军队什么也没有做,伊拉克军队看起来像是蒸发了,已经溶入了平民人口之中。”

  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指挥过英军第七装甲旅的高尔德格里少将表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美国人试图验证他们的情报。我不认为这是对巴格达的最后攻击,我们可能非常容易地低估所收集到的情报。因为我们得到只是在巴格达的记者发来的报道,他们只了解部分情况。我一直对战争将会在短期内结束持乐观态度,但是在战争中,你得估计到意外情况的发生。在未来几天内,这些意外是否会发生就会很清楚了。”

  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研究部部长布里斯特认为:“我不认为美军的最新的快速推进会令人感到奇怪,因为从一开始,伊拉克人就不会在城外抵抗美军。同时,我也不能确定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是否已被全部歼灭。现在,美国人得控制巴格达,他们得以一种让国际社会能接受的方式来夺取巴格达。这就是不能摧毁所有的东西,不能造成很大的伤亡。如果巴格达城内有抵抗,那么在不摧毁半个巴格达城的情况下就很难夺取巴格达。我认为在巴格达联军将会遇到抵抗。很难说巴格达的战斗将持续到什么时候,抵抗的崩溃将会非常突然。美军在向巴格达推进时留下了许多没有完全消除的抵抗地带。从军事角度来说,存在着被美军绕过的伊拉克部队从后方攻击联军的危险。”

  兰喀斯特大学防务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的里皮利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战的手段。萨达姆政权一直说,美国人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没有进抵至巴格达郊区。所以他们对巴格达市中心进行闪电式的攻击,以向伊拉克人民证实萨达姆政权这个星期所说都是谎言。这场战争是按照心理战的规则进行的。一旦你打破敌人的士气和战斗的愿望,你已有效地赢得了战争,而它是否起作用是另一回事。我们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看到是否已取得了所希望的效果。”

  战略研究国际研究所的朗格顿上校表示:“这是联军尽可能从多个方向向萨达姆施加压力,试探一下是否有可以利用的弱点,这样做的意图是产生某种压力,在不对巴格达发起全面进攻的情况下造成萨达姆政府的崩溃。我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伦敦国王学院的纳维阿斯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美军正在向巴格达推进,这可能是最后的攻击。美军正在试探,试图评估抵抗的程度。如果抵抗是零星的,如果美军认为现在进入巴格达只会导致有限的伤亡,我认为美军将会投入更多的部队,将继续推进。如果抵抗增加了,美军就会进行某种后撤。但是,继续前进的决定好像已做出。”

  俄国军事专家费格恩哈尔认为美军使了“障眼法”,他说:“这不是最后的推进,而是伊拉克政权不可避免的痛苦的开始。摩苏尔会失守,基尔库克会失守,其它城市也会相继失守。我们将会看到伊拉克领导层的逐步解体。美国人用他们的战略欺骗了所有的人,他们说需要更多的部队来攻击巴格达。这完全是胡说。他们的推进一直没有停止。抵抗完全没有效果。现在的推进看起来完全使伊拉克人出乎意料。”

  以色列退役将军沙查尔在以色列电台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现在已到一个关键性的阶段。所有那些嘲笑美国陆军、那些看着电视说这将是另一个越南的人、那些所谓的专家,在最后都会看到美国人很好地实现了他们的计划。”(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