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中情局对伊情报漏洞多 遭美媒体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9:22 北京晚报

  布什政府认为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是一个直接威胁,因此推翻萨氏政权的立场矢志不渝。而这个立场似乎使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昨天发表署名文章质疑:如果这个每年享受300亿美元拨款的情报机构掌握的情报与美国政府所支持的“某种假定”发生冲突,那该怎么办?

  多份报告存在缺漏

  中央情报局分析家发现,一些用来佐证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必要性的证据还存在着许多漏洞。例如,那些用来显示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来制造核武器的文件,后来就被证实是“伪证”。早在战争爆发前,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利用这些文件四处游说试图“证明”伊拉克的“危险性”时,就曾有中情局专家警告过文件的可信性值得怀疑。

  近来,一些媒体把目光集中在中情局2月出炉的一份有关萨达姆敢死队和伊拉克准军事组织的调查报告上。当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前线屡屡成为这些伊拉克非正规军攻击的目标时,美国媒体发现,这份报告中实际存在着很多缺漏。

  3日晚,伊拉克电视台再次播放了萨达姆召开政府会议的画面。中情局再次展开了有关萨达姆是否还活着的调查。伊拉克战争打响的最初几天,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中情局。美国国防部曾经说,电视里播放的画面是萨达姆在战前事先录好的。但很快,中情局就表示作出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与白宫步调一致”一些前任情报官员和历史学家已经表示,美国在伊拉克危机过程中已经走入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模式———一个“越战式情报政治化模式”。情报机构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得不随着政府的意愿,千方百计渲染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对伊拉克潜在的抵抗力量和战争对地区稳定带来的危险则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美国佐治亚大学情报专家、国会情报特别委员会成员洛赫·K·约翰逊指出,在美国,情报不实或者不被重视已经是个老问题了,但这个问题在危机时期会特别敏感。约翰逊说:“情报人员为了与白宫步调一致,甚至可以编造他们的报告,或者是白宫可以忽略这些情报。不管怎样,危险在于美国可以迷惑自己。当你开始扭曲事实的时候,就会作出一些很糟糕的决定。”

  承受压力“塑造”报告

  自“9·11”事件以来,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因“情报无法共享而贻误战机”的指责成为众矢之的。时至今日,又有舆论批评说,这两个机构已经收集了有关伊拉克的相关情报,但这些情报似乎已经被布什政府的定论所淹没了。事实上,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政府的种种作为已经给中情局带来了不少麻烦,特别是政府坚信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着某种联系,萨达姆拥有的武器给美国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这种“先入为主”的政策让中情局左右为难。前中情局分析家帕特里克·G·埃丁顿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一些中情局官员曾向他抱怨政治影响力过大。埃丁顿由于指责上司隐瞒海湾战争综合症起因的证据,一怒之下于1996年辞退了在中情局的工作。他说:“我们从中情局内部很多渠道了解到,他们承受着屈从的压力。为了支持政府的立场,至少是为了不与政府的立场产生矛盾,他们不得不‘塑造’自己的报告。”

  埃丁顿是退役情报专业人员组织的发起者之一。这个组织由一些前美国情报官员于今年1月发起成立。他们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指责说,伊拉克战争破坏了情报收集与分析的作用。现在这个组织目前已经吸纳了25位前情报工作人员。

  对于种种指责,中情局发言人马克·曼斯菲尔德说,那都是些错误消息。他说,退役情报专业人员组织的成员“多年前就离开了中情局,他们现在难以作出有见地的分析”。曼斯菲尔德也承认,中情局目前面临着压力。(北京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