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底气不足民心难服——布莱尔大打中东“攻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9:21 新华网

  4月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约旦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急于安抚越来越愤怒激昂的中东民众。

  布莱尔主要谈到三点内容。第一,伊拉克战争。他说:“这不是一场征服性质的战争,而是一场解放性质的战争。”他本人“真诚地相信”这场战争将是“所有伊拉克人民的福祉”,英美联军“为了把平民伤亡减小到最少并迅速结束战争,正在做人类可能做到的一切
”。

  第二,伊战后重建。布莱尔许诺,“伊拉克石油将交由联合国信托基金管理,用于造福伊拉克人民”。“英国军队只要一有可行性,就将立即从伊拉克撤出,我们希望看到(伊拉克)及早成立一个过渡的文职政府”。什么样的可行性?什么样的过渡政府?布莱尔的话到此为止,没有细说。

  第三,巴以和平进程。他表示,他希望伊拉克战争会对巴以和平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他再次重复了开战前夕的许诺:“到2005年,达成一个公正、持久和经过协商的解决办法,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一个看得见的国家,为以色列提供安全。”

  在英国待上几个月就知道,布莱尔辩才无碍,具有“可惊可畏、可羡可佩的说服力”。在英国老百姓眼里,这是他个人魅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但在中东地区,布莱尔能不能大显他说服民众的神通,笔者看了布莱尔上述言论后,替他觉得底气不足。

  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英国老百姓虽然很少能看到电视上播出伊拉克平民被炸死炸伤的惨状,但相信布莱尔的“福祉论”的民众的比例也出现了下降趋势;天天守着半岛电视台的中东民众,如何能相信把伊拉克炸得稀巴烂,能是伊拉克人民的福祉?

  开战仅仅两个星期,连一场真正硬碰硬的仗都还没有打过,按伊拉克官方4月1日公布的最低估计数字,至少已有653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受伤人数接近5000。这些无辜遭难的伊拉克百姓,不知布莱尔有没有算进他说的“所有伊拉克人民”之内?

  那么,为了减少伊平民伤亡,联军有没有“在做人类所可能做到的一切”?开战至今,不知是否因身在此山中,确实没有见过任何关于英军的负面报道。但对美军,不说别的,就在布莱尔此文发表前一天,3月31日,在纳杰夫附近,美军枪杀了7名不肯停车的伊拉克妇女和儿童。一向最喜欢抨击伊拉克人权的大赦国际,这回也朝美国放了一炮,要求美国“派出独立人士,充分地”调查这一事件,不能为了保护士兵自身安全而违反国际人权法则。

  偏巧也在这一天,死里逃生的几名英国士兵在英国各大报刊上愤怒指责误炸他们的美军飞行员“完全不把人命当回事,肆意妄为,以此取乐”。

  看来,布莱尔要想说服中东民众相信联军在尽量避免平民伤亡,先得想办法说服这些士兵和大赦国际。但底气足不足是一回事,布莱尔的着急是真的。他不仅在约旦的报纸上发表文章,也给埃及的报纸写,同时开始对中东地区发动“传媒战”,又是设立专门机构,又是指派专人联络阿拉伯国家媒体。这一切,用布莱尔的传媒顾问坎贝尔的话说,全是为了抵消阿拉伯国家媒体对伊拉克战争“负面报道所产生的影响”。

  还是那句老话,得人心者得天下。美英的困难,不在于花两个月还是半年占领伊拉克,而在于收不收得服伊拉克和中东民心。收不服中东民心,所谓“中东民主改造,消灭恐怖主义”的最终目的注定会落空。(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