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尽的思念——战友们眼中的郁建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9:14 解放军报

  黄春旺项志明本报记者高志文

  编者按:在郁建兴出国执行任务的日子里,一封封电子邮件让他和战友们天涯若比邻。在邮件里,他关心系里的建设、研究生们的学习,也把在执行任务时的酸甜苦辣向战友们叙说。他牺牲后,战友们纷纷撰文寄托哀思,并做成电子邮件,发送到郁建兴电脑那个熟悉的网址上,相信他在天之灵一定能收到。

  学院政治部主任马文科——他关键时刻敢挑重担

  〖邮件发送〗你为崇高的和平事业而献身/全世界人民将铭记你的英名/你没有走/你一直挺立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岗位/听,国际同行在给你说,“以后每次核查,我们都要写上你的名字——郁建兴!”

  〖故事链接〗1990到1999年,经过艰苦的谈判,我国政府就销毁中国境内某国遗留化学武器与该国签订了备忘录。处理遗弃化学武器工作刚刚拉开帷幕,对方便提出双方要在两个月内提交遗留化学武器内填物的主要成分。

  要准确分析出遗留化学武器内填物的成分,必须有11种合成标样。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正当专家组的同志心急如焚时,郁建兴主动找领导请战:“我来干!”内行的人都知道,遗留化学武器内填物的分析是在两国同时进行,最后要进行比较,不仅关系到销毁技术的选择,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声誉。

  一般合成一个样本需10天左右,要在两个月内合成11个样本,其难度可想而知。大家都替郁建兴捏了一把汗,可他自信地说:“他们能合成我们也能做到!”

  除夕之夜,参与此项工作的同事看到实验室里灯火通明,猜想一定是郁建兴在加班,便提了瓶酒去慰问。敲开实验室的门,看见他正在那些瓶瓶罐罐前忙着。“今天是大年三十了?”郁建兴一脸的疑问,早就把过年忘了。就这样,经过反复实验,他终于提前合成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标样。

  教授钟玉征——他把吃苦当成财富

  〖邮件发送〗你走了,是那样的突然。3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我始终不相信这个消息。我等待着你完成任务回来我们再共事。2002年,在你的主持下,系里教研室经过重组后,大家教学、科研的积极性都很高,科技开发也有新的成果。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再也看不到你匆忙的身影,但是我懂得了化悲痛为力量的含义和所需要的行动。

  〖故事链接〗那年,郁建兴以当地第一名的成绩金榜题名。家里穷得没有钱让他到北京去,他就设法与当地的镇政府联系,采集当地一种可以入药的植物,把它们晾干用来换一些钱,凑齐了上北京的路费。

  当学员时,他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总是拔尖的。那时,我就预料这个小伙子将来一定有出息。

  十几年后的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视察团来到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按照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视察团要对学院承建的“化学品合成实验室”进行严格的国际核查视察。

  时年33岁的副教授郁建兴,参与接待视察团的工作。视察团的专家查看着设施,聆听着郁建兴的介绍,他们关注的每一个问题、每一组数字都得到满意的回答和验证。他们的结论是:“无悬而未决问题”,并且称赞“设施方给予了高技术水平的合作”。

  在读研究生李健——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邮件发送〗我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总结准备上报,小隋的论文已经开题。郁主任,我们永远是你的好战友、好兄弟,一定要更好地完成你未竟的事业,让你在天之灵可以安息。

  〖故事链接〗在学生的眼里,他永远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无论什么难题写在他脸上的只有微笑。

  作为系主任,他要领导全系进行学科建设和申博准备,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因为平时工作忙,他一般都要到晚上11点来指导我们。

  有一次,我们一个难题搞了一个月都没有攻克。一天晚上,我们根据他提出的各种路线方法,得出了一种可行方案,把这道难题给做出来了。当时我们非常高兴,给他打了个电话报喜。他好像刚躺下,接到我们的报喜电话很高兴,叫我们先做好实验记录,保持好数据,以便进一步研究。

  深夜里,我们照他的吩咐继续“战斗”,正忙着,忽然听到有敲门的声音,我们正在想,这么晚了谁还来实验室?没想到是导师,他披着衣进来了,笑着说,我来和你们一起战斗!那天晚上他陪我们到很晚才回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