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让美英大丢面子——半岛电视台被西方“妖魔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9:06 新华网

  开战以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可谓是出尽了风头,随着一次次独家新闻的播出,美英联军宣扬的“旗开得胜、势如破竹”转眼间就“灰飞烟灭”,相反倒是不断有精确制导炸弹投进自由市场、农夫用猎枪打下“阿帕奇”、失去父母的孤儿嚎啕大哭、伊拉克平民痛骂美国等让联军很没面子的画面报道相继出炉。

  美英盛行“妖魔化”半岛之风

  在这其中,最让美英联军不能忍受的还是该台转播了伊拉克电视台录制的有关美英士兵死亡尸体和战俘的画面,这对美英政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里就连士兵伤亡数字都是个禁忌,何况现场特写镜头的画面呢?

  这些节目一播出,立即引起了美、英两国政府和军队的强烈反应。五角大楼的主人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伊拉克审问战俘和拍摄美军士兵尸体的录像带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关于对待战俘的条款。他还表示,半岛台“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媒体,它显然是伊拉克的宣传工具”。

  随后在中央司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倒萨副司令”约翰·阿比扎耶德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半岛台记者直接提出了警告。

  英军在海湾地区最高指挥官布莱恩·布里奇中将谴责半岛台播放了两名死亡英军士兵“骇人听闻的特写”画面。布里奇说:“所有媒体在报道中都应该对‘品味’和‘庄重’有一个度的把握,而且应该机警地注意自己的报道不会成为伊拉克政权利用的工具。”

  英国首相布莱尔则批评了伊拉克政权利用电视台拍摄这些画面的行为,表示这进一步让人看到了这个政权的残暴实质。

  更严重的是,上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和纽约证券交易所驱逐了两名半岛台的记者。纳斯达克的发言人表示,不欢迎这个电视台是“因为最近他们在战争中的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则称半岛台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媒体。另外,半岛台新推出的英文网站和阿文网站也接连受到美国“电脑黑客”的袭击,陷入瘫痪状态。

  部分美英媒体也跟着两国政府推波助澜,纷纷指责半岛台已经成了伊拉克的“传声筒”,一股“妖魔化”半岛台之风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新闻中心里弥散开来。

  半岛公开驳斥,呼吁新闻自由

  面对这种情况,半岛并没有保持沉默,而是公开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并且要求美国确保其一直倡导的新闻自由。半岛台的总编易卜拉希姆·希拉尔说:“战争双方都有伤亡,如果你不报道双方的情况,你就不是在采访新闻。”他表示,半岛有义务向全世界播出伊拉克战争双方的伤亡情况。

  半岛台新闻事务部主任吉哈德·巴洛特表示:“我认为观众有权利看到这场战争的各个方面。”谈到半岛台节目的立场,巴洛特强调:“我们不是为任何特定一方服务的,也没有特定的意识形态,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尽可能地使节目更专业化、更出色。”

  “如果有人觉得我们播放的节目有倾向性,这只是因为我们的记者跟西方记者获得新闻的渠道不同而已。”

  巴洛特继续解释说,如果美英给半岛台更多的随军记者机会,“你定会发现半岛关于美英部队的报道会像从伊拉克方面发出的报道一样多。”

  他说,本来五角大楼给了半岛台几个随军采访的机会,但是只有一个记者最终成行。其他的记者没有跟随美军采访主要是因为签证的问题,在巴林的美军第5舰队和在科威特的美英地面部队都接待了大量随军记者,但是半岛台的记者因为这两个国家拒发签证,没有能够随军采访。

  巴洛特原籍黎巴嫩,今年45岁,以前是一名常驻伦敦的记者,他拒绝接受美英政府和军方的批评,认为这些批评是伪善的和自私的。他说,其他24小时播出的新闻频道像BBC和CNN同样使用了伊拉克战俘的镜头,战俘的头弯着,手臂被绑着,这样的镜头一样会影响伊拉克观众的情绪。

  他还说:“我们以前曾经播放过类似的报道,同样的战争和冲突发生在塞尔维亚、波黑、在被(以色列)占领地区和在阿富汗,但是从没有人说过一句话。当所有的指责众口一词,突然出现的时候,我只是觉得有一点好笑。”

  “半岛成了美国新闻管制的威胁”

  前BBC的高级记者蒂姆·利维林是中东地区传媒研究的专家,他认为众口一词地批评半岛是西方媒体采用了双重标准。

  利维林说,半岛台只是做了当年BBC“教给他们所做的东西”,从伊拉克战争的另一个角度进行了报道。

  很多半岛台现在的记者都是“出自BBC门下”,他说,这些记者在加入半岛台之前都在BBC的阿拉伯语部从事过多年的报道工作。

  《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取名叫做《为什么是半岛有麻烦?》,文章认为,对半岛最多的指责就是它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但是这只是一个很含糊的概念,似乎只是跟他们播放了士兵尸体和战俘的录像有关,但是半岛台对此做出了解释:当五角大楼要求他们在通知阵亡和被俘士兵家属之前不要播放这些录像时,他们延迟了8个小时才播放,后来其他很多著名西方电视网也播放了这些画面。

  文章说,半岛电视台是阿拉伯世界3500万观众唯一独立不受管制的媒体。它也符合布什描绘的塑造自由、民主阿拉伯社会的要求,应该受到鼓励。就算它真的采取了倾向于阿拉伯世界的报道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它不是美国自己的新闻网。

  文章最后说,作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自由、不经审查的媒体,半岛台目前应该得到应有的帮助和支持,所以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市场的做法是“非常奇怪和讨厌的”。

  一位在半岛因特网频道工作的英国记者费萨尔·博迪说出了真相:“半岛的节目暴露了战争的本来面目。半岛台和网站的工作因此成为了美国‘新闻管制’的威胁,而且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