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挺身而出走上街 库尔德人逼近北方重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7: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四月四日电(记者陈建)对伊战争第十六天里,什么军事行动都比不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挺身而出上街的消息更轰动。但是,当有关他上街的录像带在当地电视台播出时,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却已在联军的强大炮火掩护下,节节南下,就快攻打北方重镇摩苏尔了。

  萨达姆“上街”的消息,是由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在四日节目中播出的。画面中的萨达
姆,身着合体的橄榄绿色伊军夏装,头带黑色贝雷帽,在少数几名贴身保镖护卫下,面色从容,闲庭信步,走在街上。他安祥地接受伊拉克男性公民的吻手礼,甚至站到一人高的地方,让几百名欢呼的民众都能同时看到他。他微笑着与贴近身旁的人不停握手,还视察了一处坍塌的民房。

  从上衣领口部分看去,他显然穿着里外两件衣服。开战后几天里,巴格达白天最高气温曾只有二十三、四摄氏度。即便现在最高气温超过三十摄氏度,早晚也还偏凉。此前,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出过萨达姆与军方要人在战争期间举行室内会议的镜头。那时,萨达姆甚至穿过厚厚的呢外套。

  在欢呼人群的远处,可以看见道路上车辆繁忙穿梭的背景;民众高呼口号声中,也夹杂着杂乱的汽车喇叭声。

  也许美国电视媒体在转播这段录像时,仔细筛选过每一个镜头。从CNN转播的节目看去,画面背景的天空中没有伊拉克人烧石油或建筑物在轰炸中着火所冒出的滚滚黑烟。主播同时解说:从画面上看不出那人到底是萨达姆还是他的替身,也不知道节目是什么时候录的。

  在萨达姆“上街”的同时,他还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巴格达人民坚决抗敌。

  昨天,联军占领了离巴格达市中心不到二十公里远的国际机场。他们认为,占领该机场是在巴格达边缘建立基地的一个“关键性胜利”。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伊拉克将以“非常规手段”打击占领机场的美军。但是,他排除了伊军使用生化或核武器的可能性。面对这一警告,美军赶忙向机场增派了几百名官兵。至今,伊军仍在机场附近与联军时常交火。

  当美英联军从南部威逼巴格达时,伊拉克北部战场也不宁静。在美军B52轰炸机的空中火力掩护下,连续两天,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在通往摩苏尔的一座大桥附近与伊拉克政府军激战。据报道,库尔德人的游击队最终打跑了伊拉克正规军,于当地时间晚些时候占领大桥,现在已开进到离摩苏尔只有三十公里的地方。库尔德反政府武装的指挥官称,攻占北方重镇摩苏尔只是几天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