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战争让游人走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兰华

  约旦首都安曼城以北48公里处,在吉利亚德山群峰环抱之中,座落着素有“中东庞贝”之称的古罗马城——杰拉什遗址。这里是约旦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由于伊拉克战争,如今却是游人寥寥。

  “战前这里每天都有数百名游客,有时可达千人以上,其中很多是外国游客。可现在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人数实在太少了。”售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据他介绍,为了鼓励外国游客,门票已经半价出售,从过去每张票5第纳尔(约合7美元)减到2.5第纳尔,而对国内游客票价已降到了0.5第纳尔。

  杰拉什是离安曼城最近的古遗址景点之一。虽然正值周五约旦公休日,但这里看不到往日游人熙熙攘攘的热闹情景。门外停车场上只有五、六辆汽车静静地停在那里,检票处几个工作人员聚在一起闲聊天。陪同记者前来杰拉什的司机瓦伊勒说,现在大家整天都在关注伊拉克战事,根本没有心思游山玩水。

  杰拉什保存着许多罗马统治时期的古迹,12米高的凯旋门全部由巨石修砌而成,穿过凯旋门,是244米长的跑马场废墟——杰拉什广场,围绕广场的是长达1000余米的两组石柱,在蓝天绿草黄花映衬下显得格外宏伟壮观。司机瓦伊勒说,每年7月都要在这里举行艺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大腕艺术家在这里登台献艺,门票价格高达100第纳尔仍然十分紧俏,但不知道今年艺术节是否还会举行。

  杰拉什广场南面是典型的古罗马露天剧场,来自附近省城的8、9个游客正在那里拍照留影。剧场出口处,5个来自安曼的大学生正聚在一起享用自己带来的午餐。记者问他们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有什么看法,一位体格健壮的大学生说:“我们当然反对这场战争,因为会有许多无辜的人死去”。

  在通往北剧场的石柱街上,正巧遇上几个在约旦打工的中国人,他们利用休息日来杰拉什游玩。记者在杰拉什古城遗址逗留了约1个半小时,除了二十几个当地人和中国劳工外,在离开杰拉什时只看到两个西方人。伊拉克战争对约旦旅游业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新华社安曼4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