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英峰会将为伊拉克战后问题重建定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3:04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4月7日和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将在北爱尔兰举行会晤。这是短短3周内的第三次美英峰会。此前的3月16日,英美首脑曾聚会葡萄牙的亚速尔,9天后,双方再聚美国的戴维营。

  新华网消息,英美首脑三度聚首,都选择在伊拉克局势的节骨眼上。亚速尔峰会上,美英决定绕开联合国对伊动武;戴维营峰会上,美英对不理想的战争开局作出重大调整,初
步涉及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暴露出两国的一些分歧;而北爱峰会则选择在美英联军兵临巴格达、战争将进入决定性阶段的时刻。此间观察家认为,如何让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方面发挥作用将是这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布莱尔和布什有可能试图进一步缩小戴维营峰会上出现的分歧。

  飞赴戴维营之前,一心以重建欧美之间的“伦敦桥”为己任的布莱尔,为取悦本国民众,减少欧美分歧,争取伊战合法化,曾公开倡言联合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或“居于中心地位”的作用;不想布什的回应冷淡异常,使布莱尔黯然返英,然后不断调整讲话基调,同时承认英美在伊战后管理及联合国作用方面存在分歧。

  在本周议会下院举行的例行咨询会上,英国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双双夹攻布莱尔,逼他在“联合国还是美国(管理战后伊拉克)”问题上作出明确选择,布莱尔无奈之下,再走“第三条道路”,声称“伊拉克最后……将由伊拉克人民自己来管理。”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个百分之百保险的答案,但布莱尔没有回答“最后”是个什么样的时间概念。

  布莱尔在下院咨询会上的讲话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他正在向华盛顿看齐。其一,他确认伊拉克战争结束初期,美英联军仍将“留”在伊拉克;其二,他放弃了争取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努力,把目标放在争取伊拉克战后政权能够获得联合国认可上。他说:“联合国已经表明不会领导一个伊战后政府。联合国希望与美英一起确保战后政府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

  与布莱尔讲话相呼应,即4月3日,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同时访比利时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宣布,美英两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肯定应当发挥作用”,但到底“发挥什么性质的作用”,还有待讨论。

  种种迹象表明,正如伊战爆发前那样,在联合国和美国之间,布莱尔很可能继续牺牲前者而选择后者,为此甚至不惜冒国内更大的反对压力和欧洲进一步分裂的危险。近日,英国民众对伊战的支持率又出现持续下降趋势,3日跌至48%。而鲍威尔话音刚落,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帕潘德里欧还表示,由联合国通过相关决议是欧洲盟国参与战后重建的前提。

  显然,巴格达攻城战还未真正打响,英美却已急切地把伊战后重建摆上桌面。国际社会围绕这个问题将展开一场新的舆论和外交攻势,而英美北爱峰会很可能为美英两国在未来的这场攻势定下基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