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称已控制萨达姆机场 萨达姆号召重击入侵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4日宣称已控制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南20公里处的萨达姆国际机场。之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开战以来首次亮相巴格达街头,号召市民重击“入侵者”。伊方还警告说,将使用“非常规手段”对机场内的美军进行反击。设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4日宣布,美军已经夺取萨达姆国际机场,并将其更名为“巴格达国际机场”。美军正在搜查机场内的建筑物、军火库和地下通道,清除可能存在的危险,并清理机场跑道,为美英联军的到来做准备。美英认为,占领该机场是在巴格达边缘
建立基地的一个“关键性胜利”。

  同时,伊军没有停止袭击机场的行动。美军夺取机场数小时后,机场内一个角落里响起了迫击炮和一些轻武器的声音。同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首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伊拉克将在当晚以“非常规手段”打击占领机场的美军。但是,他排除了伊军使用生化或核武器的可能性。面对这一警告,美军连夜向机场增派了几百名官兵。

  巴格达继续遭到联军猛烈轰炸。4日晚的空袭导致巴格达电力和自来水供应一度中断。当地时间5日凌晨4点45分(北京时间8时45分)左右,巴格达市内又传出巨大爆炸声和伊拉克方面的防空炮火声。4日晚,美军宣称夺取萨达姆国际机场数小时后,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在开战后首次播放了萨达姆出现在巴格达街头的图象。画面显示,萨达姆微笑着出现在市中心曼苏尔居民区,与欢呼的几百名群众频频握手,并视察了一处被美英联军炸毁的房屋。他号召巴格达市民重击“入侵者”。

   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继续向巴格达推进。美军4日称,已在巴格达至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之间的道路上建立了“有效控制”。由巴格达向南抵抗联军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尼达”师已被联军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击败。

   在中部战场,美海军加紧了对纳西里耶及幼发拉底河面桥梁的控制,并进入纳杰夫市中心与伊准军事力量交锋。在北部,美军B-52轰炸机4日持续轰炸石油重镇摩苏尔。有报告说,摩苏尔当日有18个平民死亡,另有25人受伤。伊北部库尔德民主党部队4日继续在美军飞机和特种部队的掩护下向摩苏尔推进。其中一股部队在通往摩苏尔的一座桥梁上与伊拉克政府军激战,夺取了沿途3个被遗弃的村庄,并开进到距摩苏尔30公里处。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号称“沙漠老鼠”的英军第7装甲旅和皇家海军在巴士拉周围摆好阵势,准备与萨达姆敢死队决战。同时,英军还在城市周围设立检查站,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

  就在联军从各个方向向巴格达推进的同时,美国一些官员暗示联军有可能改变作战计划,将占领巴格达的计划改为围困巴格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华盛顿说:“将巴格达基本孤立了,就有了一个不再受巴格达控制的国家。”

  美国五角大楼4日晚些时候说,在伊拉克战争中,至今已有67名美军士兵死亡,7人被俘,16人失踪。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4日发表声明说,伊军在过去的24小时中已给予“侵略者”沉重打击,在不同战区击毁联军17辆坦克和13辆运兵车,并在纳杰夫地区击落了一架直升机。

  围绕伊拉克战后问题的“外交战”业已拉开序幕。美国总统布什将于7日在北爱尔兰会晤英国首相布莱尔,双方将讨论伊拉克问题。而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外长聚首巴黎,讨论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三国主张伊拉克的未来必须由整个国际社会来决定。美英则认为,美英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在战后重建中理应发挥“领导作用”。欧盟认为,联合国应在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