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着眼战后利益见好就收 法德向美英“套近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2:22 解放日报

  4月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与其欧洲盟国的外长们就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进行了磋商。鲍威尔的布鲁塞尔之行改善了欧美对话的气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欧洲反战国家与美的对立情绪。但是,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安排的核心问题上,欧美之间的分歧仍然十分严重。

  为期一天的欧美外长会晤主要涉及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四个方面的内容:联合国的地
位和作用、北约的作用、过渡政权安排及重建费用安排。从会晤情况来看,欧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具体方案目前尚仅处于酝酿阶段。双方都在相互试探,以使伊拉克的战后重建蓝本更多地体现自己的意志。

  鲍威尔会后强调,美国必须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鲍威尔指出,联合国肯定也将在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但其具体职能尚须进一步的讨论。鲍威尔说美国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能任命一名联合国官员来监管协调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鲍威尔的这一立场表明,美国仅希望联合国有限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并服从、服务于美国关于重建问题的战略安排。欧洲国家坚决抵制美国一家把持重建事务的企图,并一致认为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

  在北约的作用问题上,美国与其盟国的立场有相似之处但又不尽相同。鲍威尔试探性地提出了北约参与伊拉克战后维和的设想,欧洲国家没有表示公开反对。但欧洲国家对美国的这一反应持谨慎态度。德国外长菲舍尔称美国的设想过于“抽象”,德国对此表示怀疑。

  在过渡政权安排和重建费用问题上,欧美分歧比较明显。美国计划战后先对伊拉克进行军管,等时机成熟后再还政于伊拉克过渡政权。欧洲国家则认为,战争一旦结束,美军即应将管理权移交伊拉克人。美国希望欧盟国家能分摊重建费用。但欧盟认为没有联合国决议授权,欧盟不会全面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认为,就在英美联军在伊拉克战场顺利推进,直奔巴格达,以及鲍威尔3日赴布鲁塞尔与欧洲各国会谈的时候,希拉克突然以致歉为名,向英美抛出“橄榄枝”,显示出欧洲大陆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态度转变。

  美国方面对法国抛出的友好信号自然也是心领神会。就在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外长举行会议前,他特别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单独会谈。会后外交人员称他们的会谈“友好、坦率、面向未来”。

  在鲍威尔抵达欧洲前后,法德两国的重量级人物都纷纷做出了“修好”的姿态。首先是法国总理和外长都宣布希望美英获胜,随后,德国外长菲舍尔4月2日也表示,他希望萨达姆政权能够快速垮台。德国驻美国大使当天也表示,他的国家尽管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在美国领导的推翻萨达姆的行动中还是帮了很多忙,比多数“倒萨联盟”里的国家贡献都要大。

  其实,作为日益崛起的欧洲势力的代表,法德和美英有着传统的盟国关系,他们之间首先是互相需要。虽然由于冷战格局的结束,欧洲近年的崛起并要求更多的政治经济发言权对美英造成威胁———此次法德“反战”也是其寻求世界新格局的一个表现,但是,毕竟美国的实力目前在全球还无人能与其抗衡,法德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见好就收”。应该说,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局部胜利”,使得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没有“合法化”,给了自己、国人以及世界上的反战力量一份很好的答卷。另外,他们也为将来的国际发言权获得加分。

  此外,法德反对的是美国不经联合国的授权出兵伊拉克,但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问题上,他们与美国其实是没有分歧的。

  因此,分析认为,法国和德国向美英做出的“套近乎”的行为,显然是要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时分“一杯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