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NBC记者二度被炒鱿鱼暴露美“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马晓霖)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般人以为在号称“自由世界”的美国大可逞口舌之快,因为各种法律保护“言论自由”。但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言论自由”就另当别论了。何以为证?美国著名国际新闻大腕、普利策奖获得者彼得·阿内特近日因言语不慎被再炒鱿鱼便是一例。

  4日出版的新西兰《南岛时报》援引阿内特的话说,他近日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
说了一句“美国的战争计划已经失败”,随后便被美国国家地理电视台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扫地出门。

  阿内特曾因报道越南战争而获西方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新闻奖,1991年又因坚守巴格达通过电视镜头向世界“直播”海湾战争而再次扬名立腕,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如此业绩辉煌的大牌记者今天却因为口无遮拦而在美国新闻界难觅立锥之地。

  “美国的战争计划已经失败”。这并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惊世骇俗之语。按“言论自由”的标准衡量,阿内特姑妄说之,电视观众姑妄听之。更何况不少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头几仗的确打得不怎么样。但是,他效力的两家电视台居然因此端掉了他的饭碗。仔细想来,阿内特所以因言获罪,是因为他在不该露面的地方露了面,“长了伊拉克人威风,灭了自己人志气”。

  自开战以来,美国就在各方面显示了“我做得,你做不得”的做派:可以让伊拉克战俘在电视上示众,却容不得被俘的美国人在电视里亮相;调动一切宣传机器发布自己的战地讯息,却容不得伊拉克人出来说上三言两语。面对这场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战争,美国的媒体严格“自律”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利于国家利益的话不说,不利于国家利益的事不做。自然,不利于战争进行下去的内容不报或少报。在特定的政治气候下,反战几乎被等同为“反美”,即使是对战争泼凉水也可能被视为“挖墙角”、“不爱国”。看来,在美国,“言论自由”也得让位于国家利益。

  阿内特很苦恼,很无奈,也很委屈。他说自己并没有诋毁美国,也没有诋毁美国军人,仅仅因为在报道中说了几句真话而被解雇。多少年来,美国人把正直诚实看作衡量人品好坏的首要杠杆,以致于可以原谅总统干风流韵事而不能容忍他撒谎和作伪证。但是,具体到伊拉克战争,阿内特无关痛痒的一句话却让他为正直诚实付出代价,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5年内阿内特第二次因实话实说而丢掉饭碗。1998年,阿内特在CNN节目中谴责美军曾在老挝使用沙林毒气而被解雇。已经68岁的阿内特就此总结说,“新闻报道就像飞向太阳,飞得越近,你就感到越热,再往近飞,你就会被灼伤。如果怕热不飞了,那么,你就不会接近事情的真相。”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在如火如荼的伊拉克战争新闻的大战中,阿内特因口舌招灾、因诚实惹祸。通过他的遭遇,人们对美国标榜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又长了新的见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