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总统向英女王致歉——欧洲对伊战争态度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1: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致信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法国反战人士在英士兵公墓书写污辱性语句一事表示震惊并致歉。希拉克同时向女王保证,法国将在伊拉克战争中与英国站在一边。英国《泰晤士报》因此表示,在英美联军向巴格达发起猛攻,战事朝有利于英美方向发展之际,希拉克的这一致歉信无疑是向英美抛出的“橄榄枝”,表现出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大陆态度的转变。***希拉克借致歉保证与英美站在一起

  上周,在法国西北部长眠着约1.1万名一战期间盟国阵亡士兵的埃塔普勒战争公墓内,出现了一些用红色油漆书写的污辱性语句,如“祝萨达姆获胜,让你们流血”、“这些人在玷污我们的土地”等等。这一公墓内埋葬的大都是为帮法国赶走德国入侵者而阵亡的英国等盟国的士兵,被视为英法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象征。尽管这些不友好的字句已经被清除,当地宪兵队也已对此事展开了调查,但这件事仍然激起了英国政客、公墓职员和阵亡士兵亲属的愤怒情绪,也引起了英法官方的高度重视。

  继公开谴责此事之后,4月3日,为表示对此事的重视和致歉的诚意,希拉克亲自致信英女王伊丽莎白。在信中,希拉克表示,这样的侮辱是“不能接受、不可饶恕的”,法国民众已对此进行了“严厉谴责”。他说:“我代表法国和我个人,向您致以最真诚的歉意。”接下来,他回顾了英法两国的友好关系,说道:“英法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伟大的民族,两国的人民因为共同的历史和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我可以告诉你,值此贵国士兵征战之际,法国人民的感情自然倾向他们一边。”

  英国王室的官员3日晚表示,他们正在酝酿措辞回复希拉克,不过首先他们还要征求首相布莱尔和内阁成员的意见。据悉,唐宁街已经表示“毫无保留地欢迎”希拉克的致歉。

  ***着眼战后利益,欧洲大陆态度转变

  开战前,法国曾联合德国坚决反对美英对伊动武,甚至不惜威胁使用否决权。这件事直接导致了美英对伊战争“合法化”希望的破灭,也因此使英美和德法结下了“梁子”。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认为,就在英美联军在伊拉克战场顺利推进,直奔巴格达,以及鲍威尔3日赴布鲁塞尔与欧洲各国会谈的时候,希拉克突然以致歉为名,向英美抛出“橄榄枝”,这明显说明了欧洲大陆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态度转变。

  《泰晤士报》指出,希拉克的此番举动说明,法国政府终于认识到,美军已经兵临巴格达城下,虽然战争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其中不乏几场硬仗,但美英的胜利从开战伊始就不存在太大悬念。

  美国方面对法国抛出的友好信号自然也是心领神会。就在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外长举行会议前,他特别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单独会谈。会后外交人员称他们的会谈“友好、坦率、面向未来”。美欧的官员称,此后的外长会议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上问题上达成了广泛一致,只是在美国和联合国扮演角色轻重及一些细节问题上尚存在一些分歧。

  在鲍威尔抵达欧洲前后,法德两国的重量级人物都纷纷做出了“修好”的姿态。首先是法国总理和外长都宣布希望美英获胜,随后,德国外长菲舍尔4月2日也表示,他希望萨达姆政权能够快速垮台。德国驻美国大使当天也表示,他的国家尽管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在美国领导的推翻萨达姆的行动中还是帮了很多忙,比多数“倒萨联盟”里的国家贡献都要大。

  其实,作为日益崛起的欧洲势力的代表,法德和美英有着传统的盟国关系,他们之间首先是互相需要。虽然由于冷战格局的结束,欧洲近年的崛起并要求更多的政治经济发言权对美英造成威胁——此次法德“反战”也是其寻求世界新格局的一个表现,但是,毕竟美国的实力目前在全球还无人能与其抗衡,法德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两国自然要趁现在“见好就收”,这样至少还能在伊战后的利益瓜分中得到好处。(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