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再退一步 抓不到萨达姆也将宣布战争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11: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官员4月3日透露,鉴于目前的战事进展,布什政府已经修改了原先的战略。就算抓不到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高级助手,或是伊拉克部分地区仍在发生冲突,布什总统依然可以宣布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虽然布什总统4月3日强调,除了“完全和最后胜利”之外,其它任何伊拉克战争的结果都是不能接受的;但白宫很清楚,伊拉克很难会像第二次世界
大战时的纳粹德国那样,接受无条件投降的结局。因此,白宫现在已是退而求其次,只要能出现伊拉克军事和政治力量摆脱萨达姆政府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局面就算“胜利”。

  一位直接参与战争最后阶段计划制定的美军高级将领表示,美国的目标并不一定是要“在伊拉克攻城掠地”,而是要赢得伊拉克人民的心,要让他们自愿接受“萨达姆政权已经一去不复返”这一事实。这才是问题的核心,地理面积概念无关紧要。只要美军控制了伊拉克的关键地区,并摧毁了伊军大规模抵抗的能力之后,美军中央司令部就会在巴格达城外某地建立基地,指挥上万美军维持控制区内的秩序,发放人道救援物资,从而宣布“伊拉克历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但就从军事和心理因素而言,布什宣布战争胜利的“时机”非常重要。《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布什总统将根据军事顾问的建议“决定何时宣布胜利”。但如果在美国宣布胜利后,伊军仍然有组织地进行大规模抵抗的话,那布什政府在美国民众甚至世界各国面前的可信度就会大打折扣。布什政府的很多高级官员都认为,老布什就是前车之鉴。在1991年伊拉克入侵者刚刚被赶出科威特时,老布什总统就匆忙宣布取得了“胜利”,因而丧失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机会。

  现在,美英联军的先头部队刚刚抵达巴格达城外,在何时能拿下巴格达还是个未知数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就放出风来,称美国计划于下周成立伊拉克新政府,并不一定要等联军攻下巴格达之后。迈尔斯表示,在美军的合围下,身在巴格达的萨达姆除了全力组织防御之外,根本无力对巴格达以外地区发号施令。

  美国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费特也指出,“胜利”不仅仅意味着要摧毁现存的萨达姆旧政权,更意味着要建立新的政府机构,帮助伊拉克人民重建家园,并开始伊拉克的民主进程。

  但白宫也承认,虽然美国不愿看到自己“雄心勃勃”的战后计划被追捕萨达姆行动所打乱,但事实上萨达姆的生死仍然是衡量这场战争成败的重要尺度之一。因为萨达姆一日不除,伊拉克南部那些相对亲美的什叶派穆斯林就会对美军的作战能力失去信心,甚至对新“民主政府”的政治生命产生怀疑。(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