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哪儿去了?分析认为有三种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在联军向巴格达推进时,联军指挥官和防务分析人士都在问同一个问题: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在哪里?

  据估计拥有6至7万之多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是伊拉克装备最好、训练最佳的部队,在过去的战斗中已被证明其战斗力要比伊拉克常规部队要强,美军军事指挥人员曾预料要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发生激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在卡塔尔美国中央司令部的防务记者马尔克斯的报道,目前为止伊拉克的抵抗程度让人感到“疑惑不解”。他问道:“目前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疑问是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都跑到哪里去了?”

  分析人士认为有三种可能。

  一是一些伊军已投降。美国军方官员声称大约有2500名伊军在库特向美国海军陆战队投降。

  二,一些伊军部队在他们的阵地连续遭到联军的空袭后被消灭。据报道,在过去的几天里,每天800架次的空袭任务中的三分之二被用来攻击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师的阵地。据报道,已有两支部队的大部分兵力被消灭,许多伊军被打死,还不清楚有多少人放弃了抵抗。另外一些人可能还隐藏在伊拉克南部的城镇里。但是,这些数据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实力仍有很大的差距。

  第三种可能性是一批共和国卫队的部队已撤往与巴格达距离更近的阵地。最近的情报报告显示,一些共和国卫队的部队在过去几天里已移动至巴格达的郊区。如果是这样,他们将与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会合。拥有15000人的伊拉克共和国特别卫队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伊拉克领导人、复兴社会党领导人的安全、巴格达的保卫及镇压任何政变或叛乱。

  据悉,有“强有力的”迹象显示,这个特别忠于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的成员参与了萨达姆国际机场的战斗。如果属实,这是战争开始以来伊拉克共和国特别卫队首次参战。

  与伊拉克的常规部队、共和国卫队、陆军和空军的一些部队不同,特别共和国卫队从来没有参与过任何企图干掉萨达姆的政变活动。萨达姆完全信任这支部队。

  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成立于1992年,新兵主要来自于萨达姆的家乡提尔克特和伊拉克中部地区忠于萨达姆及其政权的部落。他们还授命保卫提尔克特城,据认为萨达姆决定在那里进行最后一战。

  这一被称作“黄金师”的部队的士兵的工资要比共和国卫队和常规部队要高,并由萨达姆的儿子乌代亲自指挥。它是唯一能进入巴格达市区的武装部队。由于担心共和国卫队可能会导致政权的崩溃,萨达姆拒绝让其进入市区。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得到了很好的城市作战训练,特别是在逐房争夺方面。

  尽管这支部队被认为是维持萨达姆权力的一根支柱,著名的伊拉克军事问题专家巴拉姆最近说,有可能说服这支部队的许多人投降。但是,他说,只会当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之后,而且他们认为萨达姆政权已经崩溃的情况下,他们中的许多人才会投降。(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