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800亿美元——攻占萨达姆国际机场的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9: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海燕

  4月4日伊拉克战场上最吸引眼球的一件事恐怕就是美军攻占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的行动了。美英联军进行了近一周的补给之后,在全世界都开始关注美军援兵何时到达的时候,美军发动了全线进攻,这次攻势的重头戏终于在巴格达揭晓了,目标就是巴格达的萨达姆国际机场。

  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位于巴格达以东郊外距巴格达市不到20公里处,如果攻占国际机场美军兵锋将直指巴格达。这不由得让美国国内已经对速战速决不抱希望的公众又兴奋了起来。连当初坚决反对对伊动武的德、法两国也开始对美示好。

  然而占领巴格达国际机场真的能实现“速战速决”吗?国内外军事专家几乎一致表示了置疑。从战术上讲,这次担当主攻任务的第三机械化步兵师虽然拥有强大的装甲突击能力,但是说起来这个拥有1.8万兵力被冠以步兵师头衔的师其实只拥有5个机械化步兵营共2000来人的步兵兵力,这样的兵力如果进入有十数万守军的巴格达打巷战可谓是杯水车薪,就算美军可以依仗优势的装甲力量和空地火力击溃守军,但是一旦战线拉长,就会因为缺乏兵力进行守卫使已经占领的地方出现真空,伊军小股部队仍然可以很容易的进行迂回、骚扰,甚至集中优势兵力和火力歼灭过分前出的美军作战分队。因此在美军援兵到达前就进攻巴格达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既然眼下攻城几乎不存在可能性,美军如此急于占领一个距离城区如此之近的国际机场又有何用意呢?巴格达国际机场曾经是国际航空交通的枢纽,拥有2000米以上的长跑道,从理论上讲可以起降美军现役的任何飞机,但是这里距巴格达市区不到20公里,伊军随时可以利用市区作为掩护,使用大口径自行火炮和自行火箭炮对机场进行射击,而且伊军也可以派出小股部队对机场进行偷袭,所以这个机场被作为航空港甚至野战机场的价值也是没有的。机遇同样的原因,至少在攻城战打响以前,这里也不可能被用作美军的野战后勤补给基地或者兵力集结地。

  当然美军占领了巴格达国际机场之后,至少是切断了巴格达市本身的国际交通,但是在伊拉克没有外援独力抗战的情况下,这样做的实际价值也不大。

  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和其他大城市的国际机场一样,四周净空情况良好,除了孤立的机场候机大楼、地勤建筑和商业建筑之外没有坚固的支撑点,机场的土地都经过压实处理,表面远比沙漠坚固,不适于快速构建掩体和大量布雷,这样一个目标是非常易攻难守的,这次美军出动一支2000人的前哨部队几乎未遇抵抗就占领了机场的大部分区域。将这里作为进攻巴格达的前出基地价值也十分有限,除了便于控制机场高速公路和附近居民较少便于警戒两个好处之外,从作战上看,并不能为防备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反冲击提供任何防御上的便利。

  那美军急于攻占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的真实用意是什么呢,这个机场又有什么价值呢?在机场争夺战还在进行的过程当中,前线发回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消息,美军刚刚占领停机坪就已经宣布将“萨达姆国际机场”更名为“巴格达国际机场”,不考虑命名权的合法性问题,对一向习惯自说自话的美国人来说,至此美军终于占领了一块有“巴格达”字号的土地,正如英国国防大臣所言:“这向伊拉克政权表明,我们希望也向巴格达人民表明,我们已经进入了巴格达。”终于为两天前伦敦泰晤士报吹风的“48小时攻打巴格达”的概念作了一个起码在美国国内说得过去的注解。

  在机场争夺战正在进行的时候,美国国会顺利批准了布什总统上周提交的747亿美元的战争拨款,并且奖励性的增加了30亿用于补贴战争急需的航空工业,总价值是近800亿美元。在上周,美军前线部队甚至沦落到近于吃不上饭的境地,美国国内的士气也跌到了谷底,在那种情况下表决拨款提案虽然也可以靠同情分获得通过,但是夹杂着失望与愤怒的诸多指责和种种限制也会同期而致。现在,经过这一番军事与传媒的巧妙配合,美军凭借着远远不足的兵力完成了“48小时攻打巴格达”这样一个概念的抄做,多少又恢复了一些美军在军事上无所不能、说一不二的传统形象,用了一个多少带有“巴格达”字号的胜利换得了800亿美元,在经费的使用上也获得了比较大的自主权。巴格达国际机场的造价不得而知,不过这次它值了800亿美元,肯定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机场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