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特使称朝美缺乏沟通 美系列声明威胁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9: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联合国赴朝鲜特使斯特朗4日说,华盛顿和平壤在根本问题上的立场正在接近,但是缺乏直接联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斯特朗下周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朝鲜问题会议上讲话,他说,4月9日的会议可能是达成和平的机会。

  但是斯特朗警告说,危机也可能会快速升级,朝鲜半岛发生冲突是“完全可能的”。

  自从去年晚些时候朝鲜重新开始启用核设施,驱逐联合国视察员,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后,朝鲜半岛局势急剧紧张化。

  斯特朗说,朝鲜坚持问题在于美国,美国自己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因为该条约规定非核国家免于受到有核武器国家的威胁。

  他说平壤认为美国一系列声明对朝鲜构成威胁,其中包括华盛顿说有权先发制人发动打击,并且说朝鲜是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之一。

  斯特朗说,朝鲜希望从美国得到安全保证,并且要美国解除经济制裁,但是美国希望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然后才能得到经济援助。

  斯特朗指出,矛盾的是,在根本问题上,双方坚持的和对方要求的差不多,但是双方未能直接沟通。朝鲜坚持要双边会谈,而美国则要其他国家参与,并表示这是国际问题。

  朝鲜同意,只有在同美国直接谈判后,才能进行多边谈判。斯特朗说,朝鲜准备战争,但是也急于实现和平。

  斯特朗说,虽然他认为战争可能性并不很高,但是双方50多年来缺乏信任,使战争能够轻易发生。

  朝鲜警告说,如果安理会决定制裁朝鲜,朝鲜就认为那是战争行为。但是斯特朗说,至少两个安理会成员国反对制裁。

  朝鲜4日谴责了美国对朝鲜军事技术公司实行贸易制裁,美国说该公司向巴基斯坦出售导弹技术。朝鲜通讯社表示,生产,部署以及出口导弹是朝鲜主权,不受任何法律限制。

  斯特朗说,对伊拉克战争令朝鲜担心美国可能会先发制人攻击朝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