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自由”的牺牲品——阿内特被炒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9:15 法制日报

  杨孝文

  伊拉克战争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切。然而,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的美国传媒报道的全是美军如何进攻,而极少涉及美军造成的伊拉克平民伤亡,不仅如此,人们还惊讶地发现,美国传媒亲手炮制的战争谎言一个接一个。难道这就是美国的新闻自由?原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著名记者皮特·阿内特终于忍不住了,他要向全世界证明:美国仍有良心未泯的记者
———

  戳到五角大楼的痛处

  现年68岁的皮特·阿内特是美国资深记者,战争爆发前,他受雇于美国“国家地理探索”频道并被派往巴格达。战争爆发后,其他记者纷纷撤离,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开始播出阿内特的报道。而阿内特则使出浑身解数,及时地把自己在巴格达所见所闻及时地发回美国。

  但战争的进程超出了美方的预想,速战速决的作战计划也已泡汤。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对美国媒体的影响力开始显露出来,有些媒体只把焦点对准联军,而对联军给伊拉克平民百姓造成的伤害却不闻不问。

  身在巴格达的阿内特亲眼目睹了美国的炸弹是如何扔到居民区的,亲耳听到了巴格达医院里受伤平民的惨叫。同时,他对美军的作战进展情况和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也很有发言权。作为一名有良心的记者,他不能不让美国人民知道战争的真实情况。于是他决定站出来,真实地讲出他眼中的伊拉克战争。

  3月30日下午,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阿内特的身影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但不是美国的电视屏幕,而是伊拉克的电视屏幕,并且是伊拉克的国营电视台!当天下午,伊拉克电视台至少重复两次播出了阿内特接受采访的新闻。当时,很多媒体并未意识到这件事的后果,毕竟西方有那么多的人跑到巴格达当人肉盾牌,美国各地爆发那么多反战示威,一名记者接受伊拉克人的采访,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又有什么大不了?所以,美国有线电视网和福斯电视网于当天晚间也播出了采访录的片段。

  阿内特在回答问题时直言不讳。一开始,他首先称赞了伊拉克官员在两次海湾战争中对待记者的方式。他说:“我想从我12年前来这里说起。我在这里得到了礼遇和合作———伊拉克人民的礼遇,伊拉克信息部的合作。这使得我和许多其他记者可能在海湾战争以来的12年里自由地报道这里发生的一切。直到今天,我们享受的这种待遇仍然没有改变。

  接着,他谈起了美国国内的形势。他说:“很显然,在美国国内,布什总统因发动战争而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报道这里的平民伤亡,伊拉克军队的抵抗,都会传回美国,帮助那些反战人士。他认为美国对萨达姆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已经失败。他还表示,由于美国第一波军事行动已经失败,现在美方正在重新改写第二波军事策略。阿内特表示,伊拉克人普遍反对美英对伊行动,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战争策划者显然低估了伊军反抗侵略的意志。

  大量关于伊平民伤亡以及伊军奋起顽抗的报道,也极大触发了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烈抵制布什发动的战争。

  阿内特是在参加完伊拉克政府的一个新闻发布会后接收此次采访的。也许最让美国政府难以接受的是,他竟然公开表示,“虽然包括CNN驻巴格达记者站在内的几名记者被伊拉克政府驱逐,据说《纽约新闻》的两名记者被关进监狱,但伊拉克人还是给了我和其他记者所渴望的采访自由。

  他还认为,当报道伊拉克人民时,美国的政策和战略的弱点便暴露无遗。美国政府很担心造成平民伤亡,因为这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布什总统说他很关心伊拉克人民,但如果伊拉克平民伤亡惨重,那么,美国政府将面临严峻挑战。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五角大楼才坚持表示,过去三四天来巴格达发生的平民伤亡事件都是伊拉克的导弹造成的。而伊拉克政府则坚持,是联军的巡航导弹击中的居民区。

  他说:“上次海湾战争,每当在CNN上报道平民伤亡,五角大楼和布什政府就非常愤怒,把我称为‘叛徒’。然而,1991年2月,当导弹击中一个掩体,造成近400平民死亡的惨案,布什政府不得不承认是美军误炸的结果。所以,现在,人们一直希望尽快结束战争,因为全世界都在批评美军的狂轰滥炸。

  阿内特其人其事

  阿内特,何许人也?提起阿内特的大名,新闻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越南战争期间,他作为美联社的一名记者,亲赴战场,发回了大量真实的报道而勇夺普利策奖。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他为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工作,成为惟一获得伊拉克官方准许留在巴格达的西方记者,更是声名大噪。

  阿内特从巴格达传回的第一手战火前线目击报道,不仅为他个人事业再创高峰,更擦亮了CNN做为国际新闻龙头老大的招牌。阿内特曾经发回这样一则报道:多国部队空袭的一座“生物武器厂,实际上是巴格达的一座婴儿奶粉厂。这样的报道激怒了老布什政府,老布什政府指责阿内特已经成为萨达姆的宣传工具。

  1997年3月,他成功地代表CNN采访了本·拉登,这是拉登首次接受电视采访。然而,1998年,阿内特在一则专题报道中说,美国指挥官在越战期间曾对叛逃美军使用沙林毒气!阿内特报道说,在越南战争中一次名为“尾风”的绝密行动中,有一些美国士兵叛逃,躲进了老挝的一个小村子里。不料想,美军竟向他们动用沙林毒气,据说只用了大约十分钟,这些逃兵和全村村民都被毒死!

  事后证明这一事件并不真实。报道这一事件的CNN和《时代》杂志被迫道歉。鉴于他的资历和贡献,CNN当时并未将阿内特辞退,只是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但他在CNN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不久就主动离开了CNN,加盟“国家地理探索和国家广播公司(NBC)。海湾战争结束后,阿内特继续在伊拉克报道新闻事件。有人认为他的报道很客观,伊拉克政府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他都报道。但也有人认为,他总在取悦萨达姆政权,比如,虽然他也报道萨达姆对库尔德尔使用神经毒气,还下令镇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但只是浅尝辄止。

  后来,阿内特离开伊拉克回国。今年初,他重返巴格达,并不是以“NBC新闻记者的身份,而是作为MSNBC的频道“国家地理探索的一名雇员。但当其他的NBC记者出于安全原因纷纷离开巴格达后,NBC开始播出他的报道。

  至今,他对CNN的做法仍没有任何好感。他在接受《电视指南》杂志(4月5日出版)采访时表示:“我对CNN创办人泰德·特纳和当时CNN主席汤姆·约翰逊的做法感到愤怒,我冒着生命危险报道海湾战争,给他们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但他们却把我扔向狼群。现在,特纳和约翰逊都不再担任原来的职务,伊拉克人已经把CNN报道组驱逐出巴格达,而我仍在这里。难道这不是一种满足吗?伊拉克之所以让我留在这里,是因为他们知道,虽然我可能与他们意见不一,但我得到了他们的尊重。

  美国政府大发雷霆

  如果阿内特只是新闻界的小字辈,估计美国政府对这件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阿内特偏偏是新闻界一位响当当的人物,提起他,很多同行都伸出大拇指!这样一位人物接受伊拉克官方电视台的采访,而且内容又是如此“反动,如果不给他点颜色看看,美国在战争报道方面很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有记者让白宫官员就阿内特的言论发表评论。这位官员表示:“他是站在无知的立场上说这番话的,因为他从来没有制定过战争计划,也没有执行过任何战争计划。他的结论都是出于自己的臆想,他对伊拉克人发表这样的声明,我怀疑,他只是出于‘拉皮条’的动机。阿内特对美军的批评言论,在美国也引起相当大的反弹,许多人士认为敌我不分,且不够客观。

  NBC高层之所以对阿内特的言论感到愤怒,一是因为阿内特接受伊拉克人的采访,并未征求NBC的意见;二是因为白宫对他的言论反应强烈。NBC新闻网声称,他们收到了数千个电子邮件,抗议阿内特的言论。有些电子邮件甚至直接发给了NSNBC总裁埃里克·索伦森。索伦森事后表示:“当我听说他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我最初的反应是,这是一名记者所做的最糟的事情。但我当时还抱有一线希望,以为是伊拉克人用枪逼着阿内特发表这些言论的。

  事后,阿内特为他在战争进行期间接受伊拉克电视台的采访和其不适当的谈话表示道歉。NBC也一度为阿内特的言论辩护,称他接受采访只不过是出于职业礼貌,而且他的言论是分析性的,而非批评美军。NBC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阿内特和他的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让美国人民看到关于巴格达的最新最直接的信息。

  然而,到了31日,形势突然急转直下。31日早上,阿内特与公司总裁尼尔·夏皮罗谈过话后,NBC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表示不会再继续与阿内特合作。在NBC的《今日》节目里,NBC的一位官员宣读了一份声明,宣布这位出生在新西兰的记者“将不再为NBC新闻和MSNBC报道。”声明指出,阿内特之所以被解雇,是因为现在仍留在巴格达的他接受了伊拉克官方电视台的采访,尤其是在战时。NBC认为,阿内特不应当在节目中发表个人对于战争的看法。除了国家广播公司外,国家广播公司子公司的二十四小时新闻频道MSNBC和国家地理杂志电视频道,也都宣布终止与阿内特的合约。

  阿内特在节目中对自己的言论表示了歉意,但他仍争辩说:“周末我所说的是大家都清楚的战争事实。但我对于自己所犯的明显判断错误,我想向美国人民道歉。他还透露打算离开巴格达,并开玩笑说:“我曾在南太平洋一个小岛上住过一段时间,现在我要试着游到那儿去。英国镜报收留了他

  正当很多新闻界同行为阿内特忿忿不平之时,英国传来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每日镜报》已经决定雇用刚刚被NBC解雇的阿内特!

  4月1日,阿内特在《每日镜报》上撰文,畅谈了他被NBC解雇的感受。他说:“听到被解雇的消息后,我直到现在仍感到震惊。美国政府对发自巴格达的报道太敏感了,他们不希望有可信度的新闻组织从这里发出报道,因为这会给他们制造很多麻烦。

  “从第一颗炸弹落下的那一刻起,我就为NBC报道,我们距离那些爆炸地点只有半英里,现在,无法为美国报道这里的发生的一切,我真的感到非常震惊。我在NBC的成功报道就这样毁于一旦。这究竟是为什么?”

  “因为我对伊拉克电视台说,美国的战争计划已经失败。可我对世界上其他电视台也这样说。我没有愤怒,没有大喊大叫,但我还是对这一新闻现象感到震惊。这是我的滑铁卢。”

  “今后,无论我是否还在巴格达,在中东其他地方,还是返回华盛顿,我仍将报道这场战争的真实情况。有些记者会判决失误,但那不是我的风格。我谁也不代表,我只是报道我亲眼看到的东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