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分析:现在到底谁在控制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9:08 中新社网站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英联军已经抵达巴格达市郊,他们的炮火完全可以打进巴格达的市中心,但目前美英部队只是用小股部队进行试探性的出击,同时加强了空袭力度。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联军此举表现出了“战术性的忍耐”,在对萨达姆政权的领导人的官邸以及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场所采取更多重点打击,随后将巴格达分解成几个区,限制敌人的活动。这是美军在进行最后的无情打击前表现出的谨慎。

  陆军少将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表示:“我们将不会立即开进巴格达,也不会采取突袭的方式占领这座城市。伊拉克的地面部队还是具有一定战斗力的。”

  对联军来说,伊拉克军队目前到底还有多少战斗力,他们在巴格达城内抵抗的顽强程度有多大,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问题。虽然美军在巴格达以南已经击溃了共和国卫队的两个师,但是伊军的其它四个师正在从北部地区向巴格达靠拢,这是伊拉克最忠诚、装备最精良,训练最有素的部队,他们的任务就是保卫巴格达。与此同时,巴格达城中还有数百万的伊拉克平民,虽然他们有可能不喜欢萨达姆,但是他们必将为抗击侵略者而战,现在这些平民都已经配备了AK-47和一些弹药。

  伊军溃退可能是诱敌之计。一些军官现在担心伊拉克军队被击败是伊拉克的一个计谋,就象数百年前的成吉思汗,他在第一次与敌军接触时就采取了诱敌之计,将敌军引入了自己的战线当中。

  陆军上校丹尼尔-史密斯表示:“对于‘萨达姆敢死队'在伊拉克中南部地区的突然溃败我感到有些怀疑,我们看不到他们被击败的尸体和战俘,应该有人对尸体的数量,被烧毁的坦克的数量以及战俘的数量进行一下清点,这样我们将能够大概估算出敌人还剩下多少战斗力。”

  毫无疑问,很多伊拉克士兵或是被杀或是受伤,一些士兵已经投降成为了战俘,还有一些士兵脱下了军装不再参战,但是,仍然有另外一些士兵重新集结准备在城市内与美军战斗。

  文森特-布鲁克斯将军在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我们知道仍然有一些士兵在战场上并没有完全投入,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还不清楚。”

  伊拉克南部的战斗预示巴格达战斗可能会更惨烈。华盛顿卡托学院的国防分析家查尔斯-皮纳表示:“我仍然认为我们将在巴格达遇到与巴士拉、纳西里耶以及纳杰夫相同的抵抗,规模甚至会更大。”

  4月3日晚间,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经推进到了巴格达的郊区,占领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桥梁和公路,特种部队还袭击了巴格达西北的塔尔塔尔总统官邸,他们并没有发现萨达姆和他的儿子,但是获得了一些重要文件。

  此外,随着美军日益接近巴格达,伊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减小,因为不可预知的风向将使伊军很难在确保己方不受伤害的情况下打击美军。

  在种种不确定的因素中,最令联军迷惑的是,现在到底是谁在指挥伊拉克军队。

  现在到底是谁在控制伊拉克?

  布鲁克斯将军表示:“我们不知道现在控制伊拉克的到底是谁,我想伊拉克人也不知道,甚至有些迹象表明伊拉克的军队也不知道是谁在向他们发布命令。”

  有时候,人们甚至不敢相信战争仅仅进行了两周。美军原计划这场战争将维持47天,但是在战争仅仅开始了不到五天,他们就已经推进到了巴格达以南80公里的地方。伊军在撤退前并没有销毁可供美军使用的设施,没有点燃油井,从联军投入战争的规模来看,他们的伤亡并不大,同时平民的伤亡也并不象预想中那样。

  对于北上的美军来说,他们在伊拉克南部城市遇到的抵抗大大超出预期,预想中的伊拉克人欢迎联军士兵的景象几乎没有出现过。

  对于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伊拉克难民来说,食品、药品以及难民营等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战后伊拉克的重建需要数年时间。期间伊斯兰教徒也许会在选举中接管伊拉克政府,而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也许会争取独立,这些将会对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构成严重影响。

  但目前美军的目标就是要拿下巴格达,这个过程也许很顺利,也许会象有些人警告的那样,会十分惨烈,会成为“攻城战之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