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寻求军事支持 预防战中有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7:51 人民网

  本报驻法国记者张祝基

  4月1日夜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飞抵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一天的闪电式工作访问。鲍威尔此次访问土耳其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要与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和解”,并寻求土耳其对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北部军事行动的支持;二是说服土耳其不要派兵进驻伊拉克北部。

  在鲍威尔与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说,双方会谈是有成果的:关于通过土耳其向在伊拉克北部作战的美军提供补给的问题,双方达成了一致;美方将随着战事的发展密切关注伊拉克北部的情况,但现在土耳其没有任何必要派兵越境进入伊拉克北部。居尔没有坚持要向伊拉克北部派驻军队,他说鲍威尔此行加强了土美两国业已存在了50年之久的良好关系。从两国外长上述言词来看,鲍威尔此行达到了预定目的。

  本来,在美国制订的攻打伊拉克的作战计划中,要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实行南北夹击、四面围攻。土耳其是伊拉克的北方邻国,为此,美国要求在土耳其境内部署军队,并使用土的基地和港口,在伊拉克北方开辟一条战线,与在科伊边界展开的南方战线相呼应,对巴格达实行钳形夹击。后来由于土方作梗,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鲍威尔此行之所以能够修补美土关系裂痕,有多种原因。第一,美国降低了要求,不再要求在土耳其部署军事力量,而只要求从土耳其向在伊北部作战的美军提供后勤支持;其次,开战以后,美国向土提供了10亿美元的援助;第三,美国承诺让土耳其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扮演重要角色。土耳其经济形势不佳,今年到期债务就高达740亿美元,还指望能从伊战后重建中获得些经济实惠。这样,美土两国至少暂时扫除了双边关系上的乌云,又重新拉近了距离。

  3月26日夜,美军173空降旅向伊拉克北部投下1000名伞兵。这支部队与当地库尔德人武装配合,在巴格达以北对萨达姆形成了威胁。如今,美军这支部队能从土耳其得到食品、燃料和弹药等支持,这无疑将大大提高其战斗力,从而推动整个战局的发展。

  土耳其之所以拒绝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军事力量,更重要的原因是库尔德人问题。自从上次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聚居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就摆脱了巴格达的控制,获得了相当大的自主权。而土耳其政府对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进行了15年的平定后才控制了形势。万一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借机建立独立的共和国,就会推动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起而反叛安卡拉政府。这也是土耳其这一次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原因,它怕这场战争会危及本国政局、改变该地区政治版图,造成地区不稳。所以土耳其一直想派兵进驻伊北部,以便控制局势。土耳其甚至曾将派兵进驻伊北部与向美军开放领空挂钩。而美国恰恰害怕土耳其这一手,它怕土军开进伊北部后,会与库尔德人打起来,出现“战中战”的局面,使美国在伊战事复杂化。这是美土矛盾的焦点。

  (本报巴黎4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