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缓和欧美关系 商讨战后安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7:49 中国日报网站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4月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进行了一天访问,日程安排得满满的。鲍威尔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缓和欧美关系,二是同盟国就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交换看法。

  从鲍威尔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在记者招待会上
发言看,鲍威尔没有白忙,在上述两个问题上,他都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

  首先,欧美紧张的关系有所缓和。近几个月来,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使欧美关系跌至近几年的最低点,不论是在安理会还是在北约,双方争吵不断。在北约内商谈是否制订北约援助土耳其军事计划问题时,法国与美国在理事会会议上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曾情绪激动地指责法国。而今天,鲍威尔却与外长们进行了“坦率、不偏激、心平气和”的讨论,“愤怒和刻薄的言辞消失了”。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也称与鲍威尔的会见是“友好、坦率和面向未来的”。

  其次,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采取了“现实主义”的态度。罗伯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在对伊动武一事上北约成员国之间仍存在分歧,但出席今天理事会会议的成员国外长一致同意“向前看”。法国外长表示,联合国应该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发挥中心作用”,但由于受伊实际情况的限制,应逐步发挥起作用。

  第三,大西洋两岸国家都赞成,除了联合国,北约也应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发挥作用。北约秘书长明确表示,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应发挥作用,他说的“其他组织”就包括北约。一些成员国也强烈建议北约应在重建问题上发挥作用,尚无成员国对此表示反对。

  但是,在联合国应发挥何种作用的问题上美欧仍存在分歧。欧洲主张联合国在重建问题上发挥“核心”作用,美国只主张联合国发挥作用,缺少了“核心”两个字。鲍威尔强调,美英两国在共同承担战争“这一艰难使命”的同时,付出了政治、经济以及生命的代价。因此,美英在军事上取得成功后,必须在重建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鲍威尔的布鲁塞尔之行是美国方面突然决定的,他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第二位到这里访问的美国政府高官。上周,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商务和农业的副国务卿艾伦·拉森访问了布鲁塞尔。拉森已同欧盟官员就伊战后重建问题进行了会谈,并提出了加强欧美关系的一些具体建议。鲍威尔此行可以视为美国修补美欧关系的又一个重大步骤。它反映出美国在伊战中出现一些有利于美国的迹象之后急于修补美欧关系,以便在战后伊重建问题上争取盟国的支持。欧洲对美国的举动也作出了回应。毕竟,欧美关系长期僵持下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本报布鲁塞尔4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