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在新闻战中占上风 布什政府形象打折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7: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最近一次新闻简报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人们描述了一幅联军正向巴格达逼近将之重重包围的生动图画。但仅仅一个小时之后,伊拉克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却向记者们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他表示伊军“重创”了敌人,而且让敌人的进攻完全停顿。他说:“(联军)领导用谎言和欺骗来误导自己的人民。”

  看来在连天的战火之中,最激烈的一场战斗并不只是战场上,在新闻宣传上同样十分
火爆。美伊在宣传战中充斥了声明和反驳,双方都急着设计出自己的战争图画,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实力并争取公众的支持。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大战中,美方不厌其烦地强调联军的实力以及自己获得最终胜利的必然性,试图以此说服伊拉克人民发动起义。而伊方则着力突出平民伤亡严重,并赞扬这些平民是抵抗“侵略者”的烈士,显然是想借此赢取阿拉伯世界的同情和支持。

  在历史上,宣传从来都是战争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围绕此次战争的新闻报道却让美伊均备感压力,一方面双方都急欲将自己的信息向外界传递出去,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自己信息的精确度,因为无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什么,大家会立刻用战场上的记者发回的报道加以印证。信息时代的特点正使宣传发生着质的变化。

  美伊双方在这场宣传战中都互有得失。在战争初期阶段,美国犯了过分吹嘘的错误。布什政府的话让大家觉得好象伊拉克军队不堪一击,然而随联军跟踪采访的记者们所发回的报道却让各界大跌眼镜。

  从某个角度讲,伊拉克在这场宣传战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伊拉克新闻管制一直比较严格。而在相对来说自由得多的美国,官员们对政府内部人士泄露消息以及战地指挥官与国防部官员之间互相“矛盾”的情况头痛不己。

  这也带来了伊拉克另一个方面的优势。人们对美伊双方信息的可信程度采取了两套标准。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交流学教授南希·斯诺说:“人们都觉得伊拉克人会说谎。因此一旦他们说了一点真话,其信用就会大幅上升。”伊拉克政府聪明地利用了新闻媒体来证明其平民伤亡严重性,而其某些明显的谎言却往往不被观众重视。

  而当美方公布的消息与随军记者的报道有出入时,哪怕只有一丝丝不同,布什政府也会立刻招致猛烈的批评。例如有一家伊拉克人开着汽车未能按要求在美军检查站停车而遭受枪击,美方官员公布的数字是有7名平民在事件中丧生。然而在事发地点的一名记者却报道说有10人死亡,其披露的事件内幕也不同于官方所说。美国政府的可信度因此大打折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