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核聚变研究传捷报 一实验成果刷新世界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7: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在日前结束的HT—7超导托卡马克2002—2003年冬季实验中,获得超过一分钟的等离子体放电,从而使HT—7超导托卡马克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产生分钟量级的高温等离子体的实验装置。

  据人民日报报道,最近这轮实验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于今年3月31日结束,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实验期间,来自欧、美、日、俄以及国内的数十位科学家对不同的课题进行了合
作研究,多项合作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并获得很好的实验结果。在实验中,高温等离子体存在时间居世界第二,高约束等离子体存在时间为220倍能量约束时间,远超过德国ASDEX装置2002年刚刚创造的80倍能量约束时间的世界纪录,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这是目前世界各大装置近几年内很难达到的实验结果。

  超导托卡马克是一种核聚变物理实验装置,它利用环形超导磁场,对等离子体进行加热、约束,创造可以控制的产生聚变的物理条件。在最近这轮实验中,科学家们取得的实验结果有可能对深入理解等离子体约束和输运这一物理难题产生重要影响,并对未来简化聚变反应堆工程有重大意义。深入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目前正在进行之中。(记者杨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