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北占用民用建筑 专家称此举违反国际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伊拉克北部的美军特种部队占领了当地的学校和教堂,在这些地方驻扎军队并用作指挥部,有关专家指出美军已经违反了国际法。

  在伊拉克北部的安卡瓦小镇,美国特种部队一反一贯的低调姿态,全副武装地开着披着厚重装甲的“悍马”吉普在镇子上的大街小巷来回巡弋。他们在居民区强占民用建筑,用
以驻军和设立指挥所。

  有记者亲眼看到,这些吉普车停在一所女子学校门前(学校已经由于战争而关闭了),美国大兵们把背包甩过水泥墙扔到操场上。在学校旁边一座基督教堂的屋顶上,美军士兵正忙着架设通信设备。附近两所男校的大门口已经垒上了不少沙包,手执武器的美军和库尔德民兵站在门外警戒。当地居民说总共有三所学校里住上了美国部队。

  但美国军方却宣称自己并不知晓部队有这种行动。国防部发言人加里·凯克中校在华盛顿说:“根据我方政策,我们不会在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地区设立军事指挥部或开展其他作战行动。”

  国际法教授阿尔弗雷德·鲁宾表示,美军行动已经触犯了《海牙公约》,此公约规定,战斗人员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避免伤及宗教、艺术、科学、慈善事业、医院等用途的建筑以及收容伤病员的场所”。

  就在几天前,美英联军还强烈谴责萨达姆不守战争规则把军事人员和装备藏在平民设施中。拉姆斯菲尔德还指责说,萨达姆利用“学校、医院、孤儿院和文化遗产来充当军队的盾牌,这把无辜的男人、女人和儿童暴露在危险之中”。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也表示:“(萨达姆的做法)违反了有关武装冲突的法律规则,他用非战斗人员来充当军事目标的盾牌,即使这些人是自愿这样做的,其性质也是一样。如果这导致非战斗人员的死亡或重伤,那么部署这些人做人体盾牌的元凶就触犯了《日内瓦公约》。”

  库尔德民主德一名官员向记者证实美国特种部队确实已经进驻安卡瓦镇,他说是库尔德民主党向美军提供了闲置的学校建筑,“因为很难为这么多人找到合适的住处”。他说这些部队是来扩建附近一座机场以起降美军C-5和C-17运输机的。这样联军就可将坦克及其他重型装备直接运抵伊拉克北部,为攻克基尔库克和摩苏尔做准备。这座小镇处于附近伊军阵地的火箭弹射程之内。

  五角大楼不愿证实这些美军的驻扎地点,称这些信息对伊拉克政权来说有着相当重要的作战价值。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的调查人员埃里克·斯托弗说,他们已经向当地居民了解过美军进驻的情况,并已经与律师们取得了联系,以确定美军行动是否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他说:“我们担心的是,这里是一个人口密集区,不管美军是执行何种任务,他们在这里的存在都会使这个镇子变成一个攻击目标。”

  当地一名居民私下里透露说,有人威胁他们不得把这里的事情说出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