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暂不攻城——巴格达外六万美军在“忙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2:12 人民网

占领萨达姆机场的美军

  人民网4月5日讯目前大约六万名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已经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和西部郊区,其中陆军第三步兵师已经抢占了距离巴格达市中心18公里的萨达姆国际机场,为今后转运物资和设立前线指挥部提供了最好的场所。海军陆战队则在另外东部虎视眈眈,并宣称其击败了保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尼达师”。这样,美军面临的巴格达守军似乎只剩下两万左右的特别共和国卫队成员和誓死效忠萨达姆的安全保卫人员了。

  据说,现在已经有数量不明的城外共和国卫队撤入巴格达,然而美军对这些“败军”能否进行有效抵抗表示“怀疑”。伊拉克新闻部长则宣称占领机场的美军“遇到很大困难”,并将很快被击败。

  今后数天乃至数周巴格达内外发生的“变化”将对美军行动构成重要影响,如果一切顺利,美军将很快能发现萨达姆总统藏身地、同时付出最小的伤亡代价并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本次“倒萨行动”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美军也将给自己脸上贴满“正义之师、文明之师”的招牌。鉴于最近两天伊军在战场上的表现,美方认为萨达姆手下的剩余军事力量可能会“未经敲打,自行解体”。这样,美军进入巴格达城中将不会面临多大正面阻力。

  中央司令部介绍,号称伊拉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在美军面前显得“指挥无方,协调不利”。尽管如此,五角大楼依然显得“很谨慎”,并不断提醒公众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因为被逼到墙角的萨达姆可能会“拼死一搏”。为了展现自己的实力并给巴格达城中的萨达姆施加巨大压力,美军将首先困住巴格达并切断了萨达姆退守老家提克里克的地面通道。同时展开多种侦察活动来摸清伊拉克高官藏身地,并继续通过广播传单传达“绝不同萨达姆谈判的信息”,对伊拉克人进行心理战。

  由于美军的“卫星制导聪明弹”输入的目标参数不能轻易更改,万一某些数据不准确,将出现“犯傻误中平民目标”的情况。从现在起,美军轰炸巴格达城中目标时将改用稍微原始一些的激光制导武器。这样,飞行员将根据其通过机载设备亲自观察到的地面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投弹。此外,这种“激光弹”体重较小(250公斤左右),同那些“卫星弹”(500-1000公斤)比起来,对建筑物造成的“不必要”破坏相对轻一些。

  具体来说,美军进入巴格达之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如下:

  (一)找到并且清除萨达姆及其铁杆支持者。由于伊拉克方面对美军意图了如指掌,早已进行了大量针对性极强的准备。因此,这项工作绝对不会轻松完成。(二)“成功”的巴格达之战,既不能将这座千年古城变成一片废墟,也不能造成大量无辜百姓死伤;因此,(三)美军必须在“猛烈打击萨达姆政权”和对平民“尽量保持最大克制”之间找到完美结合点。这样,战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工作将顺利得多。否则,即便萨达姆倒台,当地人依然强烈反美,白宫扶植的亲美政权日子好过不了。

  如果美伊双方在巴格达城中大打出手,结果导致双方伤亡人数直线上升,特别是大量伊拉克平民死伤将让国际舆论“沸腾”,华盛顿策划的“民主化伊拉克工作”根本无法开展。虽然除萨达姆政权外的多数专家都认为:美国最终将赢得这场战争,但为此要付出多大代价呢?为加大自己胜利的砝码,现有的三支地面围城美军:第三步兵师、第101空降师和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可能会等待正在科威特的第四步兵师这支装甲“生力军”到来后再进城。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巴格达之战要在过些日子进行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