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后勤危机看美军弹药补给车的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1: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日报道]伊拉克战争刚刚进行到第9天,美军就因战线过长而出现后勤补给吃紧,导致数万美军不得不原地扎营等待补给,战争进程大受影响。而自行火炮作为机械化陆军主要的火力支援武器,一旦弹尽油枯,将成为废铁一堆。因此,与自行火炮配套的弹药补给车成为保证自行火炮持续作战的关键。美军从装备M109式自行榴弹炮开始,就十分重视与配套的弹药补给车的研制和装备,并且这种思想一直贯穿于陆军向未来"理想部队"过渡的整个过程。

  一、目前装备的弹药补给车

  美陆军的每一门M109A6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都配有一辆先进的M992式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最早的M992式弹药补给车是以M109自行榴弹炮底盘为基础的,后来经过两次大的改进,生产出了M992A1和M992A2。这些补给车都具备与所保障的自行榴弹炮相同的机动性与生存能力。

  M992A1补给车的特点是有一个改进的发射药储藏装置和后门/传送带(为了与M109式火炮配用)。M992A2补给车则在M991A1补给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改进后的散热器、侧门保护装置、主传动装置快速断开器、改变了乘员暖气和液压罐的位置以及提高了辅助动力装置可靠性、可用性和保养性的标准。

  美陆军目前装备的M109A6式榴弹炮数量已经超过950门,根据每门火炮配备一辆M992A2补给车的要求,美陆军在生产新的弹药补给车的同时,还将旧的M109火炮拆掉,把它改成新的弹药车。与新生产的弹药补给车相比,这项改造计划既节省了经费,同时也缩小了火炮与补给车在数量上的差距。

  二、"十字军战士"项目发展的弹药补给车

  虽然美陆军的"十字军战士"自行榴弹炮项目已经被取消,但该炮许多先进的设计理念还是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十字军战士"首次将火炮和弹药补给车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同时展开研制,注重火炮与弹药补给车的系统配套。"十字军战士"自行榴弹炮的弹药补给车称为"未来的装甲补给车"XM2002,有履带式(RSV-T)和轮式(RSV-W)两种。RSV-T的车体与榴弹炮相同,乘员舱也与榴弹炮通用,载弹量100发,装药模块数442个,燃油携带量1208升,可以装载两门榴弹炮的补给物。RSV-W以标准型M1075式中型战术卡车为基础,配有货盘化装载系统,可载弹100发,外加448个装药模块和600升燃油。两种补给车均安装有可遥控操作的弹药输送机械臂,可自动向榴弹炮或其它供弹车输送弹药和燃料。

  供弹车的设备包括弹药舱自动管理系统;弹丸和发射药自动识别系统;弹丸、发射药、燃料和数据的自动对接和转换系统。为了便于对接,输送臂可在10°范围内旋转和俯仰,输送一发炮弹用时8秒。炮弹数据在进行再补给之前就已经人工输入计算机,它可以自动传给车载计算机,更新炮弹储备量信息。通过自动装卸系统和输送臂,每门炮的补给时间(包括弹药和燃油)只需要10.4分钟,履带式供弹车(RSV-T)由于采用人工装车,须耗时65分钟。

  三、未来"理想部队"的后勤补给

  美军的"理想部队"将主要装备未来战斗系统(FCS),而多用途武器与弹药系统(MRAAS)则是FCS的主要候选武器之一。目前美军为MRAAS设想的补给方式是:随着MRAAS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弹药和燃料的不断消耗,指挥官要求根据己方部队的推进速度,在己方部队和敌方部队之间实施准确空投补给。然后MRAAS系统各自移动到分散的补给物资前进行补给。由于MRAAS既可以直瞄射击也可以间瞄射击,所以系统还可以根据战斗进程的需要选择补充弹药。

  这种完全不同的后勤补给概念也为MRAAS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性,即C-130运输机准确空投和MRAAS自动装载弹药这两项关键的能力。MRAAS要具备精确的空中补给能力,关键是补给物资的包装、器材投放和平台再装填技术。美国陆军纳提克(Natick)实验室正在进行精确降落伞投放的研究工作。初期研究显示,装备有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的货物可以降落在距指定位置10米的范围内,从而便于MRAAS作战单元在运动中进行精确的分散中途补给。目前在研的是增强型空中投放系统(EDS-A),它是一种可以供空中、地面或空投系统使用的模块化运输平台。每个模块化平台可以装载供3辆MRAAS使用的水、燃料和弹药。分析表明空运这种平台所需的飞机架次比现有的463升系统要少40%。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