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十六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1: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4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4月4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16天。截至4月4日下午3时,美军先遣部队已经推进到距巴格达约10公里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外围,并在这里同伊拉克军队发生激烈交火。

  随着地面部队不断推近,美军加紧了对巴格达的空袭。巴格达发生了开战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断电。据英国媒体报道,美英联军特种部队趁供电中断之际,摸黑潜入巴格达,进行
一系列秘密活动,其中包括对伊拉克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的威胁进行评估。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4月3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海军陆战队基地勒忠营(Camp Lejeune)发表演说,称联军经过长途跋涉,现在攻进首都巴格达的最后一程已经开始,联军胜利在望。

  1.联军与伊军激战萨达姆机场

  4月4日,美军与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和附近地区发生激战,双方在交火中都使用了重型武器。

  交火发生北京时间4日中午。此前,美军一位情报官员透露,美军已经控制了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的80%。另有报道称,美军对萨达姆国际机场进行了扇形包围,并且进入了机场的中心。

  据美军第3机步师指挥官克隆内尔·格瑞斯里说,交战中伊军有40名士兵被俘,美军也有2人中弹受伤。他声称,美军已经占领了萨达姆国际机场的VIP专道。

  另据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大约有300名伊军士兵在战斗中阵亡。美军已经控制了机场的部分区域。伊拉克军方表示,伊军击落了美军的1架直升飞机,并击毁了5辆坦克。

  2.联军对巴格达的轰炸继续进行

  就在美军攻打萨达姆国际机场的同时,美英联军炮火袭击了机场附近的一个村庄,伊方官员称,83名伊拉克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多数为军事人员。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西南部郊区以及巴格达市中心从4月3日傍晚至4日清晨遭到美英联军猛烈轰炸,伊军防空炮火予以了还击。3日晚8时左右,巴格达市出现自3月20日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次大范围停电。北京时间4日中午12时,联军战机再次对巴格达郊区进行了密集轰炸。

  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民主党发言人称,该党所属的武装部队4月3日在美军飞机的掩护下与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以东15公里处展开激战。同时,满载作战物资的美军补给车队也已经越过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进入伊拉克。

  美军中央司令部证实,4月3日,美军1架F-15E战斗机误炸美军士兵,造成1死多伤。同时还称,4月3日在伊拉克上空被击落的美海军F/A-18C"大黄蜂"战斗机可能是被美军"爱国者"导弹击中的。该司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迄今已有至少5名英军士兵在美英联军的"误炸"中丧生,多名美军士兵受伤。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4月3日发表讲话,指责美军在轰炸中使用了集束炸弹。伊拉克军方负责人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军队和民兵3日在抵抗美英联军的战斗中,共摧毁联军19辆坦克、2辆装甲车、1架F/A-18战斗机和2架"阿帕奇"直升机,并致使多名美军士兵伤亡。

  3.普京表示出合作意向,美国继续向叙利亚施压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指出,尽管美俄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俄罗斯将继续与美国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各种危机。另外,虽然俄罗斯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应非常强烈,但俄罗斯将"不会以任何形式卷入伊拉克危机"。

  4月3日,美国务卿鲍威尔在欧洲发表声明称,北约部队可能将参与战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态度强硬地指责叙利亚政府不顾警告,仍然在向伊拉克提供援助。上周,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发现叙利亚政府向伊拉克提供包括夜视设备在内的一些武器装备,并指责叙利亚政府与美国唱对台戏。

  当天,伊朗总统哈塔米发表讲话指出,除了造成破坏和引起民众仇恨之外,向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国家将一无所获。他说,对伊战争将引发更多的恐怖主义活动,并呼吁美国人民清醒过来阻止战争继续下去。而美国情报机构方面的消息表明,伊朗在上月决定派遣非常规准军事部队渗透到伊拉克城镇内,准备在美伊战争结束后干扰美军的行动。美国方面指出,伊朗主要将目标定为纳杰夫和卡尔巴拉,另外还包括巴格达市郊的萨达姆城、巴士拉和基尔库克。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