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装备:美英联军地面部队的头盔(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1: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4日综合报道] 3月26日,美英联军在伊南部重镇乌姆盖斯尔同伊军展开了鏖战。在这次战役中,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战士埃里克·沃尔德曼头部连中了四枪却毫发无损,这全靠他那顶坚硬的头盔。这次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地面部队到底都装备了什么头盔呢?

  1.地面部队人员装甲系统(PASGT)头盔

  美军的标准头盔,是美军目前装备最多的头盔。该头盔使用新型合成纤维-凯夫拉(Kevlar)铸造,这种材料密度低、强度高、韧性好、耐高温、易于加工和成型。头盔外形低平,重心低,增加护耳并向外突出,前缘设计有小帽檐,防护面积扩大到士兵耳颈部位,另外突出的护耳可以有充分的空间安装通讯耳机。由于复合材料的导热率低,更适合在沙漠和严寒地区使用。这种头盔都是单色,共有橄榄绿、黑色、沙漠黄、UN蓝四种颜色,士兵可以根据需要更换迷彩罩布以适应战场环境。

  头盔的设计目标并不是抵御步枪子弹的直射,而是防御手榴弹、地雷、迫击炮弹、炸弹等破片杀伤性武器和9mm手枪弹和猎枪枪弹的直射。盔内安装二层式悬挂系统,使头盔与头部保持1.3厘米的间隔,既保持良好的通风性,又可以有效減低外來冲击保护头部免受震荡。头部防护面积(中号)为1129平方厘米,头盔可抵抗(V50防弹性能测试值)663米/秒速度的破片撞击,可耐受190℃高温。头盔采用两点式固定,颚带两侧长度可调,带扣设置在左侧。除了盔罩外,头盔外侧还要套上一根称为"猫眼带"的弹力带。猫眼带除了可以固定伪装物外,在后侧还镶有荧光片,在夜间纵队行军时便于跟随。在第82空降师博物馆中,就陈列着一具在入侵格林那达之战中挡住了AK-47弹头的PASGT头盔。

  PASGT头盔一直在经历多阶段改良,以增进PASGT的舒适性、稳定性和防护性。最近生产的版本使用凯夫拉KM2纤维,比老式凯夫拉可以进行更紧密地编织,并且重量减轻10%,V50值提高到686米/秒,进一步提高防弹性能。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PASGT头盔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使用霍尼维尔公司的斯帕科特拉(Spectra)纤维材料,斯帕科特拉防弹性能比凯夫拉好,重量可以比凯夫拉轻30%以上。但该材料比凯夫拉难铸型,制造头盔时需要将树脂基和单向纤维片层压在一起形成的坚硬刚性板型结构。

  PASGT头盔已经是西方各国头盔的标准,美军其它的头盔都是以该头盔为基础,根据不同需要改造而来,其各种性能基本上都差不多。

  美国海军陆战队PASGT头盔,可在头盔上安装AN/PVS-7B或AN/PVS-14夜视目镜。采用更舒适的三点式固定颚带,塑料下颌盖。

  2.MICH头盔

  模块式集成通信头盔(MICH)是PASGT头盔的改进型,专门针对陆海空三军特种部队的特殊需要而设计。2001年开始配发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侦察部队、82空降师的一个旅等部队。到目前为止,共有大约20万顶头盔装备了部队。

  MICH比PASGT盔体浅,取消帽檐,使用多种凯夫拉纤维粘接。MICH使用一个新的七衬垫的悬吊系统。衬垫由两种泡沫材料组成,这种衬垫能变形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头形,提供更好的舒适性。悬挂系统通过一系列尼龙搭扣附着在盔顶内部,使用四点颚带固定。

  MICH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在护耳下安装双工通信模块,取代了以往笨重的耳麦系统。通信模块是利用现行的商业技术来开发的,能与大约30个特种部队的特殊通信平台兼容,这大大提高了士兵的战场感知与协同能力。

  MICH头盔已应用在美军陆地武士系统中,并将在以后将逐步取代PASGT头盔成为标准头盔。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