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 伊军仍奋力顽强抵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联军从当地时间3日夜开始进攻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并继续轰炸巴格达。美军方4日称已经占领巴格达国际机场。与此同时,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城周围以及乌姆盖斯尔、纳杰夫、巴士拉和伊北部地区继续与美英联军激战。

  当地时间3日21时左右,千余名美军向位于巴格达西南20公里处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发起
攻击。美军中央司令部4日宣布,美英联军已经夺取了萨达姆国际机场,并将该机场改名为巴格达国际机场。美军认为攻占萨达姆国际机场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军取得的最大战果,该机场有可能成为美军运送军事物质的军事基地和进攻巴格达的跳板。目击者称,机场遭到美军炮火攻击,造成几十人死伤,其中包括一些平民。美军方称,在战斗中打死320名伊军士兵,并缴获和摧毁了大量伊军军车和防空火炮。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4日说,伊军4日夜将对攻占巴格达机场的美英联军发动“非常规”反击,强调敌军士兵将“很难活着出去”。

  巴格达目前仍是美英联军重点轰炸的目标。当地时间3日20时左右,巴格达西郊和西南郊遭到美英联军新一轮猛烈轰炸,造成市内大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巴格达街头所有商店几乎都关了门,市内的加油站当天也都关了门,不再出售汽油和柴油等燃料。美军方4日说,联军当天轰炸了巴格达附近的萨达姆总统官邸,并击中了官邸地下的一座大型掩体。

  就在双方激战之际,伊新闻部长萨哈夫4日在伊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总统致伊拉克人民的一封信。萨达姆在信中表示,共和国卫队将同敌人展开殊死战斗。萨哈夫说,伊领导机构仍在正常运转,伊军队士气高涨,目前正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和纳杰夫与敌激战。伊军方说,伊军队和民兵3日在抵抗美英联军的战斗中,共摧毁联军19辆坦克、两辆装甲车、一架F/A-18战斗机和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并打死打伤多名美英士兵。在巴士拉和卡尔巴拉等地区,伊军成功地击退了美英联军的进攻,重挫了联军的锐气。

  在南向北攻击前进的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已距巴格达城区仅15公里,控制了巴格达城南的要道。从东南方向进攻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也已抵达据巴格达10公里处。有报道称,部分伊军“共和国卫队”继续从巴格达向南前进迎敌。美军发言人4日说,3日晚共有约2500名伊“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的士兵向美军投降。英军目前仍在南方部城市巴士拉与伊军交战。

  在伊拉克北部,大量向美军运送补给品的车辆3日已越过土伊边界,进入伊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库尔德民主党部队3日在美军飞机的掩护下与伊拉克政府军在距摩苏尔以东15公里处展开激战。据报道,伊军已从摩苏尔向东南方向的阿尔比勒市后撤,并在撤出的地区埋设了地雷。当地时间4日凌晨,摩苏尔再次遭到轰炸。

  在伊拉克北方石油战略中心基尔库克,美军B-52轰炸机3日向一些目标发动了攻击。位于基夫里的库尔德领导人要求美军加强对当地伊政府军的打击力度。美军方3日说,美军特种部队当天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突袭了塞尔萨尔总统宫,缴获了一些文件,但未抓获伊政府高级官员。当地新闻媒体报道,伊军3日对提克里特以东约120公里的基夫里市进行了炮击,致使4名平民死亡,12人受伤。

  此外,一名美军军官4日说,美军在巴格达南面的一个工业区发现了数千盒白色粉末、神经毒气解毒剂和介绍进行化学战的阿拉伯文文件。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美海军陆战队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勒任营发表讲话说,美国一定要把战争进行到底,直到“伊拉克获得解放”。

  美军3日和4日又发生两起误伤事故。美军一架F-15E战斗机误炸美军士兵,造成一死多伤。一名美军维修人员在伊拉克中部被误认为伊拉克士兵而被己方部队打死。美军中央司令部说,2日在伊中部坠毁的F/A-18C“大黄蜂”战机可能是被自家的“爱国者”导弹击中的。

  美军方发言人证实,4日上午有一名伊拉克孕妇在美军的一个检查站引爆了自己车上的炸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在这起事件中有3名美军死亡,10多名美军受伤。美国五角大楼说,在对伊战争中,至今已有54名美军士兵死亡,其中41人死于战斗。另有7人被俘,16人失踪。伊拉克方面认为,美英联军迄今伤亡人数要大大多于上述数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