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党的十六大代表 朝鲜族好军嫂金顺姬:爱在蓝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4日电:爱在蓝天——记党的十六大代表、朝鲜族好军嫂金顺姬

  梅世雄伍杰陶忠 

  党的十六大代表、安徽省安庆四中朝鲜族女教师金顺姬,清明扫墓时在丈夫崔春虎烈士墓前流泪读了一封家书。这封永远寄不出去的信,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普通妻子对为国捐
躯的丈夫的深深思念之情,表现出一位平凡军嫂以国为怀的宽广胸襟,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读后催人泪下,感人奋进。

  崔春虎是南京军区空军某部飞行员,2001年9月4日,在一次飞行训练中壮烈牺牲,年仅35岁。

  信的开头这样写道:

  亲爱的春虎:

  我和鑫儿又在给你写信,你能感觉到我们悠长的思念吗?我几次提笔,又几次放下,我有太多太多的话要对你说,可又不知从何说起。你走了虽然仅有500多天,但我好像觉得有一个世纪那么长。

  还记得我们常去的那个小石山吗?前两天,我和鑫儿又爬了上去,坐在山顶上静静地看着团里的飞机起飞、降落、再起飞,我仿佛又看见你矫健的身影雄鹰般翱翔在蓝天上。你还会像往常一样,执行完任务后,又给我一个标准的军礼。

  可是,梦想总归不是现实。未谙世事的鑫儿一次又一次向我要爸爸,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他,爸爸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鑫儿说,那我们给爸爸打电话呀。我告诉他,爸爸那里不通电话。鑫儿想了半天说,那我们怎样才能与爸爸联系上呢?我骗他说,可以写信。可怜的鑫儿真的以为你能收到我们的信,用他刚学会写字的小手在信中歪歪斜斜地写着:爸爸快回来,我和妈妈想你了。

  ……

  11年前美丽的“金达莱”盛开的时节,金顺姬从长春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延边师范学校。本想有所成就后再考虑个人问题,可经不住空军飞行员崔春虎的“狂轰乱炸”,毅然决定嫁给他。金顺姬说,作崔春虎不上天的“僚机”,为他展翅高翔“保驾护航”,是她今生无悔的选择。

  不曾想,蜜月还没度完,崔春虎就接到了换防安庆的命令。当他把这一消息告诉金顺姬时,金顺姬一下子确实难以理解:甜蜜的生活刚刚开始,怎么就面临着遥遥无期的分离?在白山黑水间生活了20多年的丈夫能适应南方的生活吗?

  多少个难眠的夜晚,多少次思想波澜涌动,金顺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丈夫的事业在蓝天,爱他就应该爱他的事业,只要他们心心相印,无论飞到哪里,丈夫都是自己的唯一。

  带着爱的力量飞向远方的崔春虎,果真令金顺姬感到骄傲,他连续荣立二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

  在长白山积雪开始融化时,金顺姬告别了魂牵梦绕的故土,告别了骨肉情深的父老乡亲,随军来到崔春虎所在的那座青山怀抱的陌生军营。

  在组织的关心下,金顺姬成为安庆十七中初一年级的语文教师。对于母语是朝鲜语的金顺姬来说,教语文,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金顺姬说,那段时间,她真不知道她那羸弱的双肩能否挑得起这负重担?不过,好在有丈夫,是他用宽广的胸怀为自己营造了一座温馨的港湾。他利用难得的飞行休息时间,上书店,跑图书馆,制作《朝鲜语、汉语发音对照表》,终于琢磨出汉语与朝鲜语的发音规律。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丈夫教她练习汉语发音中度过的。那可是她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光啊!她多么渴望穿过“时光隧道”,重温他们曾经的拥有,哪怕是百分之一。

  崔春虎还别出心裁,在节假日把普通话标准的战友请到家里开“汉语沙龙”,让金顺姬在谈话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普通话水平。

  1995年,金顺姬在安徽省优质课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金顺姬说,10年来她获得的省“十佳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各民族妇女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无不凝聚着丈夫的心血。

  金顺姬在信中特别告诉丈夫:“这些年我们共同资助的50多位贫困生多数考取了大学。上个月,已是复旦大学二年级学生的苏家宝给我们来信了,信中还提醒你要多注意身体……你放心,我会继续帮助这些孩子走好以后漫长的人生路……”

  万万没有想到,正当金顺姬憧憬着与丈夫携手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时,天大的不幸骤然降临到她身上。

  2001年9月4日,金顺姬正为同学们讲述魏巍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校长来到教室,心情沉重地告诉她:崔春虎在训练中牺牲了。金顺姬一下子惊呆了:怎么也不相信丈夫那旺盛的生命会突然逝去。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当金顺姬从昏迷中苏醒,看见身边的省市领导、部队首长及亲朋好友左臂上都缠着黑布时,她明白,她的春虎走了,永远地走了。她再也不能为她的春虎整理头上的帽徽和胸前的领花了。

  金顺姬没有忘记,刚毅坚强的丈夫曾反复叮嘱她,要做生活的强者。9月16日,也就是丈夫远离她的第12天,她强忍着巨大的悲伤,参加了安徽省普通话等级考试。可以告慰丈夫的是,她考了92分!

  崔春虎牺牲后,为了减轻金顺姬的痛苦,部队领导建议她回吉林老家任教。可是,金顺姬已经离不开安庆这块土地了。她深深地明白,丈夫虽然走了,但他的事业还在。离开了这里,她就再也听不见丈夫曾经驾驶过的飞机的轰鸣声。她说,她要一直陪伴着这轰鸣声,直到永远!

  更重要的是,去年,在安庆,金顺姬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她已决定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第二故乡!

  生前,崔春虎最放心不下的是他那患有智障的妹妹和儿子崔鑫。金顺姬在信中说:“春虎,请你放心,我会像你在世时一样,尽量安排好小姑的一切,直至追随你而去。鑫儿一直把你当成心目中的英雄,他说,长大后要做一个像爸爸一样勇敢的男子汉,你看,他多懂事。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把他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当然,最好像你,驰骋于蓝天,保卫祖国神圣的领空!”

  金顺姬说,如果有来生,她还作崔春虎的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