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海军在阿拉伯海的演习令海湾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21: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4日电俄罗斯《独立报》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准备在四月的最后十天内向阿拉伯海地区派遣两支海军舰艇中队。该报特邀数位俄罗斯将军分析了这次远征的目的和可能的行动计划。

  关于本次行动的官方解释是俄罗斯“应印度方面的邀请”举行海军军事演习。早些时候有报道说,派遣舰队是只是为了恢复俄罗斯在该地的存在。但是,过去和现在的报道似乎
都是为了掩盖行动的真正目的。难怪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行动的具体时间将取决于伊拉克周边局势的发展。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指出,俄罗斯海军面前有一小一大两种可能的军事演习方案。第一种方案是派遣一支海军陆战队夺取重要的沿海要地。一位俄罗斯将领表示,这些要地包括一些石油产地,如乌姆盖斯尔。这或许将影响伊拉克战后的力量分布。不过,现有的海军陆战队力量明显不足,因为它仅有一艘能承载15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10辆坦克的登陆舰。

  第二种可能的军事演习方案是派遣一支庞大的舰队。2003年2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该舰队拥有10艘战舰,其中包括水上、水下舰艇以及大型登陆舰。最新消息称,该舰队包括不少于3艘核潜艇。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的火力将集中在水下。值得一提的是,一艘类似于“库尔斯克”号的潜水艇,其火力将比主力舰如“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强2至3倍。此外,同水上战舰相比,潜艇可以藏匿战略核武器,而根据俄罗斯同美国签署的有关协议,类似武器在和平时期是不允许在甲板上装载的。

  另据报道,拥有“莫斯科号”巡洋舰、“库尼科夫”大型登陆舰与及两艘护卫舰的黑海舰队在5到7天之后即将启程参加该地区的军事演习。这支舰队途径苏伊士运河、红海等地,于10到12天后将抵达军事行动地区。此外,四月底还会有3艘太平洋舰队的战舰出发并在五月初抵达印度洋。

  报道称,这样,由于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参与,四月初中东地区的形势将彻底改变。据消息灵通人士声称,俄罗斯北海舰队的潜艇已经冲突地区部署下来。目前它们行动完全隐蔽并直接由莫斯科方面指挥,但必要时候它们由舰队指挥官直接指挥。如果这些消息属实的话,那么俄罗斯在该冲突地区将拥有强大的军事潜力。这意味着,该地区的形势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