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揭密:美军气象员精准预报 力助伊北空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20: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4日电美国《新闻周刊》4日的报道透露,在上周伊拉克的“年度沙尘暴”中,正是凭借气象预报员的准确预测,美军才得以在伊拉克北部成功实施空降。

  当观众们围在电视前观看肆虐的沙尘暴是如何让伊拉克南方的美军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场真正围绕天气展开的精彩大戏正在伊北部上演。空军上尉马克·科金斯是美军部署在伊拉克战场的500名气象预报员之一,他解释说:“北方的沙尘暴不象南方那样猛烈,但这里的
阵风和低云却让我们如坐针毡。”。

  要说美国的军事胜利完全系于气象预报员身上好象是胡说。但是“二战”研究迷们都知道,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成功正是因为有了准确的天气预报。不过,军方的气象预报员和观众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气象节目主持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电视那些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主持人们也许告诉你天空晴朗,而你的耳朵却能听到窗外隆隆的雷声。科金斯的工作地点是卡塔尔中央司令部的联合作战中心(JOC),他手头上的气象报告可能是世界上最精确的,这就是“联合作战区气象预报”(JOAF)。

  这份关于未来五天的天气预报综合了各方提供的大量信息,从太空中的卫星到地面上监视天气情况并用卫星电话报告的步兵,都是制作这份预报的参与者。拿“多云”这个词来说,这份预报要精确得多。“联合作战区气象预报”对云层高度的预报精度达到了英尺,可见度达到了米,而风速则以节来计算,所有可能影响到战斗的因素都详细地列了出来。

  联合作战中心里时不时会传来喊声“嘿,天气如何!”。许多人都急着向科金斯要天气预报。

  上周,所有人都在关注一个横扫叙利亚的沙尘暴锋面。军方的气象预报员们把这个锋面称为“年度沙尘暴”。五天之后美军计划在伊拉克北部空降1000名伞兵,但当时的情况看上去不太乐观。科金斯说:“大家都担心空降无法按计划进行。我们严密监视着这一气象活动,它给伊拉克南方带来了沙暴,给北方带来的是5厘米以上的降雪。”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停地审阅源源不断的天气预报,就连总统布什也把目光聚焦到天气上来。

  美军自1991年以来就一直跟踪记录着伊拉克的气象数据。根据以往资料,科金斯得出结论,在这个锋面穿过伊拉克北部时会有一个3小时的“窗口期”,届时伊北部的降雪会短暂中断,云层会暂时消失,风力也会减弱。于是科金斯打电话向上级做了汇报。他说:“当时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因为天气方面的绿灯对部队来说相当重要。”

  空降日终于到来了。但就在跳伞前半个小时,风力仍然很强,能见度也很差。就在前方空降部队心里感到没底的时候,联合作战中心里的气象预报员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告诉他们:“坚持住。天气马上就要好转。”

  就如同所预报的那样,天气突然好转起来。科金斯说:“我们就好象是算命先生一样。天空变得清晰透明,美丽无比。降雪已经把空气中的尘埃滤得干干净净。”地面上的雪层还成了1000名伞兵的垫子。没有一个人落地时受伤。

  美军士兵们说:“不管打电话报告天气的那个人是谁,他简直就象上帝!”(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