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局外观战:未赢战争 先输信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8:20 人民网

  自去年美国将伊拉克列为反恐第二阶段打击目标,日前又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而擅自动武,美国就将自己置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对立面,而深陷孤立。美国的强横逻辑和黩武作风,使自己在国际社会面临一场形象危机。可以预期的是,美国最终将可能在伊拉克赢得军事上的胜利,但却在国际社会先输掉了道义与信义。

  美国首先是在动武的目的上玩了一手偷天换日的把戏。布什政府最早告诉世界说,美
国为的是消除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萨达姆自己不解除武装,那么就让美国来解除他的武装。可是不久之后,这一目标却变成了“倒萨”,布什总统战前发出的最后通牒说:萨达姆及其子女必须在48小时内流亡国外,否则伊将面对军事打击。可话音未落,美国旋即又说,即使萨达姆马上流亡国外,美军也还是要开进伊拉克,因为美国的目标是在伊拉克更换政权,从而为中东地区树立一个民主样板。绕来绕去,在安理会争论了大半年,各国至此才算明白: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真实目的:并非仅仅是要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这一任务完全可以由联合国核查小组在数个月之内和平完成——而是要在伊扶植一个亲美政权,进而整合并控制中东。这就远离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目标。

  此外,美国为使战争合法化,在试图说服国际社会时显得颇为蛮横而又笨拙。它向安理会提供的证据,竟被揭出是展转抄袭于一位学者数年前的一篇论文;而所谓伊从非洲购买用于造核武器的铝管与原料的文件又被查出是纯属中情局捏造。这两件事弄得美国政府颜面扫地,好不尴尬。虽然伊拉克未必是西方寓言中那只清白无辜的小羊,但美国的强词夺理确让人感到有点儿像那头在上游饮水的饿狼。而美国对安理会中间六国又拉又压,从公开的金钱收买,到暗中的电子窃听,其不择手段也给世界留下了不良印象。

  更令世人不屑的是,美国政府早在正式宣战之前,便已对中央情报局和特种部队开禁,允许他们使用暗杀、绑架等不正当手段消灭萨达姆其人。一个号称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的政府公然鼓励以暗杀手段去剔除另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这有悖人类道义和文明准则,也同样有损于一个民主国家的国格与尊严。这些为现代文明社会所不耻的手段曾被称之为“肮脏战争”而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禁止。人们当然不会忘记,当年霍梅尼下令追杀作家拉什迪时,曾引发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舆论的多么严历的谴责!可谁会想到,今天的美国领导人竟会步那位曾受其非议的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后尘?

  就在开战前夕,在美国假联合国之手,压伊拉克销毁了射程超过150公里的萨默德—2型导弹,而就在伊服从要求,将导弹销毁过半之时,美国却依然宣布开战,而且还公然使用国际上禁止使用的集束炸弹,这就使战争显得更不对称且有失公平。这好比在双方决斗之前,一方先请人废了对手的武功,然后再与之进行决斗一样。即便是赢了,大概也不会有人喝彩。而且在开战之前,美国先期以导弹偷袭萨达姆住所,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领导人的官邸,这在世界人民的眼里,也有违道义标准,也不是什么光明磊落之举。

  接着,因伊拉克将美军战俘展示在电视画面上,美方提出抗议。但此举是否真的有违日内瓦战俘公约的有关条款,国际法专家还在争议。不过,仅让这些战俘在电视上露露面,终算不上是不人道的待遇,总还是比囚禁于关塔纳摩战俘营里的阿富汗战俘所遭受的人格屈辱好得多。上周,一伊拉克退役军官驾车对美军检查站进行了自杀性爆炸袭击,美方又指责说,这等于是恐怖活动。公正地说,一个国家的公民对入侵者是有权使用任何手段来保家卫国的,这符合国际法的自卫原则。伊拉克没有“战斧”导弹、“炸弹之母”和集束炸弹等高技术武器,他们不得不以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抵抗的长城。难道面对坦克大炮,自卫者连肉搏都不可以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自杀性爆炸袭击是针对军人而非平民,那就不能算是恐怖主义活动。答得好!

  在伊战战场上,尽管美国连连受挫,进展不顺,但作为一个军力无与伦比的超级军事大国,它终归要打赢这场不对称战争。然而,在道义和良知的较量中,看来美国似未必能成为赢家。比如,美军中央司令部最初那几次新闻发布会散布那些战报,就很让美国的信誉一路滑坡:先是说萨达姆已被炸身亡,伊军已群龙无首;接着说伊军第51师师长已率8000之众举旗投降,又说联军已一举拿下法奥半岛,并攻占乌姆斯盖尔港……结果呢?这些美丽的肥皂泡不久就一一不攻自破。在战场上为误导敌人,当然是兵不厌诈,但像这样的自欺欺人却传为笑柄。不过,在这场“软件”战中,美国还有可以挽回信誉的转机:那就是找到伊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那时它便可以振振有词,高擎起动武的合法性的旗号,重铸威信,扬眉天下。但如果找不到证据呢?它就可能陷入空前的被动与尴尬,不仅对国内的父老乡亲难作交待,更无法在世界面前自圆其说。当然,面对这样可怕的前景,联军可能会将错就错,“制造”一批证据出来——这于他们已是轻车熟路了。然而,正是为了防备这一手,法国和俄罗斯都已表示,一旦联军在伊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疑证据,必须由联合国派出调查人员进行现场核实,而不能由联军一手遮天一锤定音。

  看来,自伊拉克危机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已一步步地将“9·11”时它所赢得的全世界的同情与支持消耗殆尽。眼前,美国30万大军正在攻打伊拉克,但它所摧毁的不仅仅是伊拉克的城市,它同时摧毁的还有美国自己的形象。可惜的是,人在局中者迷,真正明白这一点的美国人并不多见,所以罗伯特·伯德,这位民主党老议员那孤单而悲愤的呼声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今天,我为我的国家而哭泣!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和平维护者的形象将从此坍塌!环顾全球,我们的朋友将不再信任我们,我们的任何动机都将受到质疑。”多么悲怆而撼人心扉的呼喊!但愿这呼声能唤醒那些迷失于高技术武器中的良知!(李学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