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烈士陵园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8: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清明将至,又到了缅怀、祭扫已逝亲人的日子。然而记者发现,坐落在水上公园内的天津市烈士陵园却显得冷冷清清,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天津市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祭祀亲朋好友的时候,不应忘记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们。

  天津市烈士陵园负责人张礼军介绍,天津市烈士陵园是天津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震惊中外的平津战役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天津的解放献出宝贵的生命,陵园内现存烈士骨灰达6000多盒。过去每逢清明期间,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英雄人物的形象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许多人都在烈士陵园接受过爱国主义教育,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到烈士陵园扫墓的人数逐年减少,近几年已由过去的10多万人减到2万至3万人左右。

  在烈士陵园内,记者看到,安葬烈士的广场上,有一座高达10米的花岗岩纪念碑——解放战争英雄纪念碑,碑的四周为汉白玉护栏,碑后是一座120平方米的长方形集体烈士墓。在纪念碑前两侧,各有一座长10米、高2.5米的黑色大理石“抗日殉难烈士名录墙”。在陵园大门中轴线上,有一座“浴血津城”雕像。陵园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中,设有革命烈士骨灰室,安放着解放天津时和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骨灰以及抗日殉难烈士骨灰。(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