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4月4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8: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局分析

  1、今天公众媒体都被巴格达近郊的战斗所吸引。美军南线主力步3师已经开始攻打巴格达机场,该机场位于巴格达西南方向20公里。而据称东南方向的美军陆战1师也逼进了巴格达近郊。

  2、伊军的抵抗凌乱无章,没有出现大股的装甲部队。据称巴格达以北的共和国卫队正在南下填充南部防线的缺口。

  3、北线伊军采用迟滞战术,对付库尔德武装。东线巴士拉附近战斗几乎沉寂。

  4、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争吵不休。

  基本判断

  1、美军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冒险突击巴格达,确实造成巴格达南部守军手忙脚乱的局面。伊军在卡尔巴拉和库特两地曾经进行过艰苦的阵地防御,但在美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的猛烈攻击下遭受大量伤亡。为此放弃野战防御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2、美军进攻巴格达的目标在于通过战场上的主动进攻化解战线态势上的被动状况,即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通过发挥主力部队的火力与机动力优势,深入伊军纵深,可以有效的打乱伊军部署,切断伊军从巴格达向南线的增援路线,从而缓解纳西里耶等地美军的压力。美军进攻巴格达更具有政治上的意义,美军试图在本国民众心中造成伊拉克战争很快结束的印象,并为其组建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政府提供政治条件。美国已经认识到,单纯从军事角度,很难在短期内取胜,如果建立一个新政府,将有助于取得已占领地区的稳定局面,并分化正在抵抗的伊军。

  3、美军的主动进攻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伊拉克方面似乎不为所动,在军事上并没有采用激烈的方式加以回击。在近两天的战斗中,还没有出现伊拉克装甲集团和空军的消息。看来伊军依然试图只利用巴格达附近的坚固的阵地和火力体系,阻击并杀伤美军的先头部队。如不出所料,伊军主力装备隐藏良好,并没有被美军空袭所伤。伊军指挥机构认为还没有到出动这些装备的时机。

  4、前线美军虽然有2万余人,但是在巴格达近郊作战是十分艰苦的,该地区人烟稠密,工事密布。美军将面临持续不断的激烈战斗,后勤状况更为恶化。美军伤亡将比较惨重。一旦出现沙尘暴或者高温天气,美军的处境就更为不妙。

  5、伊军虽然在总体上执行了避敌锋芒、攻其软肋的战略原则,但在局部战斗中,出现了伊军小部队类似自杀的无望抵抗,这不仅是因为伊军指挥体系无法照顾到战场上的方方面面。而这种局部的损失从客观上迟滞了美军的攻势,对美军士兵也造成了心理震撼。这就是战争的残酷一面。

  6、总体印象:从目前的新闻报道看,美军在战场上处处主动,但这是一叶障目。从整体局势上看,美军的态势更加危险了。如果说美军在卡尔巴拉的时候还不用担心伊军主力的反突击,自保有余的话。现在的美军就更像抵住敌人盾牌的一个拉得满满的弓,既有可能一箭穿心,置敌于死地,更有可能被敌人兜头一击,不仅弓弦尽失,还要遭受巨大的损失。

  预测:

  1、主要战斗将依然在巴格达近郊展开,随着伊军增援部队的部署完毕,美军前线部队的压力将陡增,是战是退将难以选择。美军中的政治家(拉姆斯菲尔德)和军事家(弗兰克斯)的冲突将会十分激烈。美军空军在伊境内的部署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战局走向。

  2、美军后勤线上的战斗将主要集中在纳西里耶,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的战斗有可能稍稍停息,这一带的美军兵力和装备将抽调出来增援美军先头部队。不过卡尔巴拉附近的美军将会建立一个坚固的前进基地,从而保障前线美军的后方安全。

  3、4月2日战局分析与预测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即美军突击巴格达为战术上的佯动,其主力将会攻击阿济济耶以及希拉以北地域,从而实现分割伊军南方军队与巴格达的联系。

  4、如果出现沙尘暴天气,伊军必然会在巴格达接近地域发起很大规模的反攻战役。这场战争是伊拉克的卫国战争,因此肯定会全力以赴,当前的小打小闹是避实就虚的战法而已。从军事角度看,大战的序幕才刚刚打开。(达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