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四种做法自毁信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7:13 京华时报

  李学江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擅自对伊拉克动武,虽然最终可能在军事上赢得胜利,但在国际社会已经输掉了道义与信誉。

  第一,动武目的偷天换日。布什政府最早告诉世界说,要消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
武器,如果萨达姆自己不解除武装,那么就让美国来解除他的武装。不久,这一目标明确地转为“倒萨”,布什总统发出的最后通牒说:萨达姆及其子女必须在48小时内流亡国外,否则伊将面对军事打击。话音未落,美国又说,即使萨达姆流亡国外,美军还是要开进伊拉克,因为美国的目标是在伊拉克更换政权,从而为中东地区树立一个民主样板。绕来绕去,联合国争论了大半年,各国至此才算明白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真实目的:并非是要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这一任务完全可以由联合国核查小组在数个月之内完成———美国是要在伊扶植一个亲美政权,进而整合并控制中东。这就远离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目标。

  第二,师出无名编造证据。在试图说服国际社会时美国显得蛮横而笨拙。它向安理会提供的证据,竟被揭出是辗转抄袭于一位学者数年前的一篇论文;所谓伊从非洲购买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铝管与原料的文件又被查出系中情局捏造。

  第三,交战之前削弱对手。美国在开战前夕通过联合国要求伊拉克销毁射程超过150公里的萨默德-2型导弹。就在伊导弹销毁过半时,美国突然宣布开打,甚至公然使用国际上禁止使用的集束炸弹。

  第四,遭遇抵抗横加罪名。上周,一名伊拉克退役军官驾车对美军检查站进行了自杀性袭击,美方指责说,这等于是恐怖活动。一个国家的公民对入侵者有权使用任何手段来保家卫国,这符合国际法的自卫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自杀性袭击是针对军人而非平民,那就不能算是恐怖主义活动。答得好!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好愚弄。美国民主党老议员罗伯特·伯德感慨道:“环顾全球,我们的朋友将不再信任我们,我们的任何动机都将受到质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