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对伊战态度转变 外长说法同美英站在一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4月4日消息在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前,法国坚决反对对伊动武,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武器核查解决伊拉克危机。它还与反战国家一起促成安理会通过,有效地推迟了对伊战争。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曾在安理会上批驳拉姆斯菲尔德对“老欧洲”的指责。他说:“是的,我们的确是老欧洲,因为我们是历史悠久的国家,而悠久的历史让我们认识了战争的野
蛮,所以我们反对战争。”

  3月19日,美国对伊开战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很快发表声明,对美国越过联合国发动对伊战争深表遗憾,呼吁美国尽快结束战争以减少平民伤亡。法总理、议长和外长等也于当日相继发表谈话,谴责这场“违背国际社会意愿的战争”,强调只有联合国才拥有合法权力以国际社会的名义负责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以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但是,人们注意到,近来法国的言行中出现一些变化:

  一、法国驻美大使莱维特3月18日在华盛顿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突然宣布,如果萨达姆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法国将向美英军队提供援助。美对伊开战后,法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发言人都一再宣布,如果萨达姆使用生化武器,“法国将出于友谊和互助精神对美军采取援助措施”。有分析家认为,这是法对美发出的和解信号。

  二、法国在开战后的第三天向卡塔尔派出了一支由39人组成的高技术防化分队。虽然这不能被视为对伊军事行动,但据透露,这是法卡两国在开战前夕就商定的,这显露了法并不甘心被完全排除在战争之外。

  三、美英首脑戴维营会晤的当天,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应邀在伦敦皇家战略问题研究所发表讲演。他说,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法英应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发挥作用。当日,希拉克与布莱尔也进行了开战后的第一次电话交谈,双方表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法英应在这方面密切合作。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日晚在接受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法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站在美国和英国一边。”他还指责说,萨达姆政权是“残酷而独裁的政权”。这是法国在伊拉克开战后首次表明了支持美英的态度。

  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德维尔潘外长强调说:“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团结,就不会得到和平。”他再一次强调了联合国应发挥核心作用的主张。关于这一问题,希拉克总统在上周末同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时达成了“战后重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共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