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城下美军面临两难境地:打?还是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7: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2日,经过休整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1师兵分两路,打响了进攻巴格达战役的第一枪。虽然美军一天来的战果和推进速度令人鼓舞,但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军司令弗兰克斯正面临开战以来最大的两难境地:到底是现在就一鼓作气攻入巴格达,抓住萨达姆,还是围而不打,等增援部队两周后到来再发起总攻。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在作出决定之前,一定要仔细考虑以下的几个关键因素:萨达姆政权是否如美军先前估计,将在美国压倒性军事优势面前迅速崩溃;负责巴格达防御的萨达姆特别共和国卫队和“萨达姆敢死队”是否会下定决心打一场残酷的巷战;而美军前线部队翘首期盼的第4重型机械化步兵师至少要到4月中旬才能到达伊拉克。

  美军中的乐观派认为,现在正是进攻巴格达的大好时机,因为美军2日的进攻表明,在经过了近两周的空中和地面火力不间断的打击下,伊军的抵抗明显减弱,在巴格达以南卡尔巴拉、库特和希拉等地防守的共和国卫队3个装甲师中的两个更是“溃不成军”。就算美军中的悲观论调者也承认,先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6万精锐现在已士气低落,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困境。

  五角大楼表示,美军决不会让巴格达外围被击溃的共和国卫队残部有组织地撤入城区。如果在巴格达北部的其他共和国卫队有任何南下接应友军撤退或是加强巴格达城防的动作,美军都将对其进行致命的空中和地面打击。一位美军将领2日表示,巴格达现在已经对美军“敞开了大门”。

  但美军司令部中主张谨慎作战的一方则认为,在目前美军兵力不足的情况下就对巴格达发起总攻显然是犯了轻敌冒进的兵家大忌。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将军表示,美军现在应该做的,是先完成对巴格达的合围,切实保证长途补给线的安全,并在等待第4机械化步兵师赶到前的这段日子里继续扫清巴格达以南共和国卫队的残余势力,然后才是命令巴格达无条件投降,或最终发起总攻的时候。

  研究伊拉克军事战略的专家则警告说,如果美军现在就发起进攻的话,兵力过于单薄,很容易陷入城市巷战的泥淖中,到那时再想“全身而退”的话将非常困难。不过,对巴格达围而不打并不意味美军无所作为,在此期间,美军很可能对巴格达进行大规模的火力侦察,试探巴格达的城市防御,观察萨达姆政权能否在美军进攻中出现动摇的迹象,而且美军也可以亲身体验未来几乎难以避免的城市巷战的作战特点,并最终找出应对良策。(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