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军投下大量集束炸弹 伊拉克冤魂在呐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19 扬子晚报

  当美军在伊拉克投下杀伤力巨大的集束炸弹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惨不忍睹的景象:受伤的儿童在啼哭、被炸伤致残者在痛苦的呻吟,死亡者则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一个古代的巴比伦城遭到了空前的浩劫。4月3日,美国媒体报道了集束炸弹下的伊拉克人在呐喊。

  那些哭泣的孩子,那些乳房和大腿受伤的年轻妇女,那10名需要医生做大脑手术将弹片从他们头部取出的病人日夜不停地谈论着那些宛如天空中掉下“葡萄”似的炸药。

  这就是美英飞机对这些小村庄投下现代战争中最致命的武器之一的有力证据。自从3月29日以来,已经有61名集束炸弹的受害者在希拉医院死去,他们再也无法告诉人们所发生的那惨不忍睹的一幕,而许多幸存者也无法向人们描述那恐怖的一幕:当白色的小铁罐在他们的村庄的高空打开时,几千个小炸弹飞向天空,旋即凌空炸响,穿过窗户和房门,在室内爆炸,或者从水泥小屋顶上弹飞,再落到地面后爆炸。

  拉希德•哈克姆回忆道,那是星期天的早晨,当时她正坐在纳德尔自家的屋里。突然,她听到“爆炸的声音”,她从门里往外探头,看到“天空下起了火雨。”她说,那些小炸弹是一种黑灰色的。穆罕默德•姆萨描述说,这些装在“小盒子”里的集束炸弹在同一村庄的天空中掉下来,他认为它们是银色的。他说,它们“像是小葡萄”似的落下来。“如果炸弹没有爆炸,你去碰它的话,它立即就会爆炸,”他说。“他们在空中和地面爆炸,我们家里都还有一些没有爆炸的小炸弹。”

  卡里马•米兹勒认为小炸弹有连接它们的某种电线,也许是含有成套的微型集束炸弹的金属“蝴蝶”,像天女散花般弹开释放出它们。

  一些受害者立即死亡了,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一些人都被炸得发黑了,残缺不全的尸体躺在希拉医院后院的那间停尸房里。还有许多其他人则被草草葬在自己的村子里,其中80%是平民百姓。

  日内瓦公约要求保护平民,即使这些平民与军事人员混在一起,在这些村庄使用集束炸弹,即使瞄准军事目标,这样也有悖国际的法律。

  最令人愁断心肠的是10岁的玛亚姆•纳斯尔和她的5岁的妹妹霍达所经历的遭遇。玛亚姆的右眼被一块小炸弹的弹片击中,嵌入了肉里,她蒙上了眼罩。她的腹部和大腿也有伤疤。霍达头部右侧耳根上有一道深深的伤口,凝固了的血已经沾住了她的头发,可是那伤口仍在汩汩地流血。她们的母亲叙述道,她在自己的家里,听到一声爆炸声,发现两个女儿倒在门旁的血泊之中。透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