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HT-7成功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世界前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18 科技日报

  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4月2日宣布,为期半年的HT-7超导托卡马克冬季实验顺利结束。实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使HT-7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产生分钟量级的高温等离子体的实验装置,等离子体放电时间最长达63.95秒。

  热核聚变类似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上亿度的高温条件下,氘、氚等原子发生核反应。超导托卡马克是利用巨大环形超导磁场,对等离子体进行加热、约束,创造可以控制的产
生聚变的物理条件。可控热核聚变研究是综合性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利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开展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开发清洁的、无限的理想替代能源。

  此次实验获得的重要实验参数有:最高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获得可重复的大于60秒的放电时间,高温等离子体存在时间在世界各大装置中仅次于容积大于HT-7装置17.5倍的法国超导托卡马克Tore-Supra;高约束等离子体存在时间为220倍能量约束时间,远超过德国ASDEX装置2002年刚刚获得的世界最长的80倍能量约束时间的记录,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这些是目前世界各大装置近几年内很难达到的创新实验结果,再次证明了HT-7超导托卡马克的研究已步入世界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前列。

  上述成果表明,HT-7的运行参数已远超出其设计指标,并成为对国内外全面开放的、世界上第二个可进行高参数稳态条件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陈敬农通讯员程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