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业者抢占大陆图书分销市场开放先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15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4日电(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祖国大陆即将正式实施向外资开放书刊分销市场的规定,台湾出版业者闻风而动。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陈为江在此间透露,已有多家台湾出版业者向大陆相关部门提出了投资申请。

  正在台北参加“两岸新纪元出版文化交流活动”的陈为江说,根据有关部门刚刚签署的外资进入中国大陆书、报刊分销市场的规定,中国大陆将于5月1日起正式受理外商投资图
书零售业务,明年12月1日受理外商投资图书批发业务。据他所知,台湾出版业者迅速做出了反应并已占有先机——两岸合资开办的“闽台书城”于去年初在福州开业。

  此次“两岸新纪元出版文化交流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是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王大路应邀为台湾业者做《加入WTO后中国出版业的现状与改革开放的趋势》的报告。“台湾同业希望更多地了解大陆的图书出版市场环境,为投资决策铺路,”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秘书长陈恩泉说。

  台湾有2200多万人口,出版社却达到7000多家,竞争十分激烈。而拥有近13亿人口的祖国大陆,是世界最大的华文图书市场,但目前只有560多家出版社,市场潜力可见一斑。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杨荣川表示,台湾出版业者擅长选题、包装与行销,面对竞争,西进大陆是必然选择。

  2002年2月,台湾13家出版发行业者与福建省外文书店合资成立了闽台书城有限公司,这是海峡两岸业者联办的首家书店。杨荣川认为,此举是台湾出版业迈向大陆市场的重要一步,虽然目前可能不赚钱,但台湾业者逐渐了解到大陆读者的消费习惯及大陆图书市场运作模式,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市场。

  据介绍,台湾的出版业者也尝试通过合组文化发展公司、共同策划选题等方式,与大陆出版社展开多种策略合作,为未来投资铺路。

  台湾出版业者也相当看好两岸的图书贸易。据岛内媒体报道,专营台湾图书的厦门台湾书店自2002年10月开业以来,不但业绩稳中有升,近期还将向杭州、武汉等地的外文书店提供台版图书。厦门台湾书店所经营的图书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等供应,岛内业者指出,“联经”的尝试为台湾出版业“登陆”积累了经验。

  杨荣川说,台湾出版业还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岸版权交易。目前,大陆每年自台湾进口大量的图书版权,而出口到台湾的版权更是占到全部版权出口数量的七成。正在此间举行的“二00三两岸图书展”上,两岸出版界的版权交易活动非常热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