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聚焦:巴格达——加沙抑或格罗兹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12 扬子晚报

  华盛顿有两种方式赢得这场战争:一种是加沙式,一种是格罗兹尼式。

  纳杰夫附近的自杀炸弹攻击说明,伊拉克正在变成另一个“巴勒斯坦”;伊斯兰学者和宗教领袖不绝于耳的圣战号召显示出,伊拉克圣战如火如荼;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反战示威此起彼伏,反战运动势头不减。

  随着战争的持续,双方的伤亡尤其是平民的伤亡日益增多,一个关键的问题仍然是:胜利的代价有多大?若华盛顿选择加沙式的战争——消耗战,则正中萨达姆下怀,他可以把以色列在加沙的所作所为与美国在巴格达的相提并论;若华盛顿选择格罗兹尼式的胜利——焦土政策,就得把巴格达夷为平地。

  一位最近从巴格达来的阿尔及利亚情报人士说,有迹象显示美国对萨达姆的宣传战很恼火——五角大楼用导弹摧毁了伊拉克的电话交换机和资讯部,导致约旦如今与伊拉克之间的电话、传真和电邮完全中断。俄罗斯情报机构总参谋部情报局也指出:“联军实际上已承认打击巴格达电视中心这种信息战告败。电视和地面卫星发射器可能成为下一批打击目标。联军企图使伊拉克人与世隔绝,继而士气低落。”

  据说,巴格达的周边防卫准备效仿正在伊南部盛行的游击战。巴格达似乎严阵以待,对付美英围攻。中东普遍认为,美英在每一座城市都会遭到顽强抵抗,伊拉克的将军们现在只想着打游击战。这就是平民被迫呆在城里的原因。叙利亚、黎巴嫩和埃及的分析家都认为,将伊拉克人关在家里是伊军战略的核心——伊拉克军人混入平民当中,使联军难分军民。这样有两个好处:其一,使美英士兵发现作战越发困难。他们不得不时刻提防平民:下一个平民可能就是伪装的伊士兵,甚至更糟,是个自杀炸弹。其二,可以借此把美英军队的解放之名变成占领之实,以转移伊拉克人民的视线。

  自杀炸弹现在成了这场战争的主角。自杀炸弹“阿里”被巴格达鼓吹为殉道者。伊副总理阿齐兹称“阿里”和未来的自杀炸弹是“自由战士和英雄”。伊军方发言人哈泽姆•拉维准将称,来自各阿拉伯国家的游击队员已达4000人之众。安曼一位消息人士说成千上万的约旦人也跃跃欲试。

  伊拉克的顽强抵抗对阿拉伯大众的心理产生了强大冲击。什叶派首先把自己当做是伊拉克人,其次才是什叶派,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这就是两伊战争期间他们不支援伊朗的原因。在什叶派心目中,更大的恶魔不是萨达姆而是美英侵略军。

  这场战争使萨达姆在阿拉伯世界人气急升,被许多人视为惟一敢叫板“美帝国主义”的阿拉伯领导人。副总统拉马丹趁机号召阿拉伯大众起来造反——“摧毁”支援美国对伊动武的政权。阿拉伯世界越发感觉到,海湾的石油国王——美国的铁杆盟友早晚没好下场,就连埃及和约旦等相对温和的国家也感到民怨可畏了。

  俄罗斯情报机构强调指出:“英军在巴士拉附近实质上采用的是中世纪的围城战术。”英军似乎信心十足:“该城很快就会动荡起来。断粮、断电和断水将迫使当地居民让守军投降。联军认为占领巴士拉意义非同寻常,可被视为将来‘兵不血刃’拿下巴格达的典范。”但别忘了萨达姆敢死队现在采用游击战,自杀炸弹不断涌现,伊军化整为零混入平民当中,部队已迁入居民区、学校、社会俱乐部及民宅,兵不血刃拿下巴格达现在绝无可能。

  早在一年前,伊副总理阿齐兹就警告美国“切记越战的教训”。不管五角大楼和在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如何宣传,不管他们如何取胜——格罗兹尼式或加沙式,华盛顿起初勾画的速战速决只是纸上谈兵,中东这个大火山一旦喷发,将使“美国治下的和平”灰飞烟灭。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