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IMF总裁称伊战拖延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衰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4月4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霍斯特·克勒认为,如果伊拉克战争持续时间很长,就不能排除世界经济衰退的可能。如果战争很快结束,预计今年世界经济能够增长3%左右。德国《经济周刊》3月27日一期报道了霍斯特·克勒有关伊拉克战争对世界经济影响同记者的谈话。

  记者问:伊拉克正在打仗。美国人及其盟友针对萨达姆·侯赛因的这场战争会给世界
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克勒答:这取决于战争要打多长时间以及会造成什么程度的损失。但是,即使一场短期的战争也会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诸多麻烦。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许多市场参与者仍然持观望态度。

  问:如果不确定因素在短期内消失,那么世界经济能够强劲复苏吗?

  答:世界经济复苏的潜力是存在的。通过过去两三年的调整,许多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投资者支配着大量的流动资金,并在寻找投资可能。这显然是好的。如果油价也能迅速下降,那么经济就可以很快复苏。我仍旧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医药技术视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潜力。

  问:4月中旬,您将发表您的半年经济展望。需要在多大程度上调整此前的经济增长预测?

  答:我们预计,今年世界经济能够增长3%左右。这有个假设前提:伊拉克战争很快结束,下半年经济逐步好转。但是,我们对欧洲的预测值必须下调。特别是德国经济不景气,这使欧洲的平均增长率下降。很明显,2003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不会超过1%。

  问:世界经济因增长缓慢而陷入真正衰退的危险有多大?

  答:如果战争持续时间太长,那就不能排除世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出现这种情况的风险因素首先有:石油价格过高,美国消费者持币观望,以及一些对外资需求很高的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

  问:在二战期间,例如美国就通过军备计划重新激活了长期不景气的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制定类似的刺激经济计划吗?

  答:如果为了刺激世界经济复苏而制定一个整体计划,但是因为单个国家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所以它可能告吹,并可能给我们带来长期债务和通货膨胀等更大的问题。但是我早就认为,不能因此忽视了世界经济的脆弱形势。

  问:美国人必须停止鼓吹美元吗?

  答:我不想对美国的政策指手划脚。但是,从中期看来,美国人必须控制预算赤字并提高私人储蓄率。就这一点来说,结构改革不仅仅是欧洲和日本的课题,也是美国的课题。

  问:欧元区能否代替美国成为投资者更安全的避风港?

  答:这与其说依赖欧元能否取代美元,不如说更依赖欧元区怎样使国际货币体系得到总体增强。欧元坚挺能够对此作出贡献。但这有个前提,即欧元区既要在经济上表现得强劲有力,又要在政治上表现得有行动能力。欧元取代美元,我认为为时过早。但是,在美国,像20世纪90年代那样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不会很快重现。这使美国当前的经常项目赤字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大经济区的协作。

  问: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协作呢?

  答: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应该只依赖美国经济的增长。欧洲和日本能够并且必须做出更多的贡献,以便通过自身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同美国相比,欧洲人几乎还没有完全开发他们的增长和就业潜力。欧洲人有他们的强项:相对较高的储蓄率,以及总体说来比20世纪90年代中期更健康的国家财政状况。遗憾的是,欧洲大国的就业状况并不令人乐观,特别是财政政策的支柱国家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不过这些国家还很富裕,它们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