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封杀BBC:还不如说是“巴格达广播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09 京华时报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日发表一篇长文,题目颇耸人:“BBC(英国广播公司)成为历史”;另一家报纸《国土报》则发表题为“放肆至极”的社论,充满火药味。两报讲的都是同一件事:从4月1日起,BBC在以色列被封杀了,表面的原因是转播费谈不拢,实际则是BBC犯了忌,为自己在巴以和伊拉克问题上的相对客观立场付出了代价。

  立场较客观民众不满意

  此前和当地人士及一些同行聊天,一致认为在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上,几家有名的新闻电视台就数BBC客观一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总是“大义凛然”,从美国立场出发说话,在乘坐美国坦克突进时也不忘兴奋地喊着“向前冲”;美国福克斯(FOX)新闻台更是围着美国军队转,用BBC记者华森的话说,在FOX,“如果有人试图提出批评意见,那他几乎就会被当成卖国者。”

  相对来说,BBC平衡了许多。它在报道美英军队突进的同时,也转播大量平民伤亡的画面,同时也不忘提出自己独立的观点,尽管这种观点常常与美英所宣布的进展或大获全胜颇有出入。

  这显然犯了忌讳。在以色列,因为民意对美国一边倒的支持,BBC的报道风格成了许多人攻击的对象。一些观众更是打电话给当地有线电视转播商,强烈要求终止BBC的“垃圾节目”。

  英官方批评以色列封杀

  当然,BBC在本土的日子也不好过。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英国不管大臣、执政党工党主席约翰·里德就批评说,BBC的行为使之看起来像是“巴格达的朋友”。一些激进的英国人指责说,BBC与其说是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还不如说是“巴格达广播公司”(Baghdad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面对各种指责,BBC政治新闻主编马尔很不以为然。他幽默地说:“使大臣们感到愤怒的是,他们可以控制记者们到什么地方去,但是不能控制他们都看到些什么……大臣们似乎认为,只要谁持比较公正的观点,谁就可能是巴格达的朋友。”

  以色列人则付诸行动。从4月1日起,向绝大多数家庭输送电视信号的以色列有线电视网“干净利落地”把BBC给封杀了。

  其实,BBC的出局,也是新仇加旧怨的结果。新仇自然是时下的伊拉克报道,旧怨则是原先的巴以问题。在巴以冲突报道上,BBC曾多次与以色列政府发生激烈争执。

  对本国封杀BBC,以色列许多大学生和新闻界人士都摇头表示不赞成。《国土报》社论就强烈谴责这是滥用“公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刘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