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究竟藏在哪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09 扬子晚报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称,美国官员们正在悄悄讨论永远都抓不到萨达姆的可能性,白宫已命令某些重要机构与“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就这一问题开展合作。

  目前,美国军队距离巴格达越来越近,但是美国的战争策划人员私下里仍然在赌一系列“结果再坏不过的”战争结局设想,设想包括萨达姆从伊拉克首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后再像幽灵一般对占领伊拉克的美军部队发动袭击等。

  有消息称,那种“萨达姆遁入地下”的设想结局尤其使美国官员们感到不安。这种可能不但会使美军陷入旷日持久的游击战,将美国公众的耐心消耗殆尽,而且萨达姆在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迅速成为本·拉登,成为美国军队根本无法找到的一位幽灵般的人物。了解内幕的一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担心游击战。”只要“伊拉克人民同情”这位伊拉克领袖,这种可能应该会存在。

  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美国对萨达姆的搜寻开始像寻找本·拉登一样困难。美国官员们甚至公开承认,他们不知道这位伊拉克领导人到底藏在何处。他们还无法肯定战争打响的那天晚上他是否侥幸地躲过了美军对他的地宫的空袭。

  根据美国情报显示,萨达姆已在美军的攻击中受伤并被人用担架抬走。伊拉克电视台近日宣布,萨达姆将于本周二进行全国电视演讲,但是他后来根本没有露过面。有美国官员称,目前伊拉克的电视上出现的萨达姆图片大多数都是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事先录制好的。“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萨达姆的伤势过于严重,因而无法在电视上露面”,美国的一位情报官员说。但是,这位情报官员又说,这份情报太粗陋了,根本无法让人从中得出肯定的结论。

  萨达姆究竟能到哪里去了呢?情报官员们说,他们相信萨达姆可能将在一个规模庞大而且设施完善的秘密掩体网中深藏数月时间。还有一种可能,情报官员们说,他有可能逃到一位对他友好的城市去,比如他的家乡提克里特,当地人很有可能为他提供安全保护。

  有人担心萨达姆有可能逃往一个“邻近国家”,并由其“代理人”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国军队发动一场游击战争。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吗?在这种设想当中,萨达姆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很难想象有哪个国家能容忍他的出现,更不要谈对他表示欢迎了。

  伊拉克的北部邻国土耳其是北约成员也是美国的盟国,它很难对萨达姆及其亲信们表示友好。约旦的情形也差不多,它是美国的相对坚定的盟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就更不要说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曾警告叙利亚在战争中暗中支持萨达姆政权,但是美国的情报官员们也承认叙利亚政府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他们对萨达姆能在那里交上好运表示质疑。伊朗当然没有邀请萨达姆避难的可能:这个国家曾和萨达姆领导的军队进行了长达八年之久的两伊战争。

  萨达姆究竟身藏何处、他到底有没有生化武器,也许只有在美英联军攻克巴格达之后方能见分晓。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