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中的布什——正接受考验的男人偶尔不耐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05 新闻晚报

  在美国电视画面上、报纸的头版照片中,伊拉克战争中的布什形象通常是:被一群英姿飒爽的军人簇拥着,眼神坚定果断,话语沉着冷静。然而,这些精心策划的画面并没有全面地反映真实的布什,布什更真实的一面———压力重重、偶尔冲动情绪化,只有少数好友和助手才能了解。《今日美国》通过采访“圈内人”,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更加真实的战时美国总统。

  “接受考验”的男人:不开玩笑,偶尔不耐烦

  布什的朋友、顾问和高级助手都将现在的布什形容为一个“接受考验的男人”,也只有他们的眼睛,才可以看到危机之中最真实的总统。作为美国的总统,布什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如今的布什很少与官员们开玩笑,心情不好的时候甚至还会奚落手下几句,尤其当自己班子中出现质疑美军战略的声音时,布什甚至会沮丧透顶,不顾情面地批评别人。

  当地时间3月17日,在布什向伊拉克宣布48小时的最后通牒之前,他在白宫接见了国会领导人,国会方面希望能开一个会议,具体讨论眼前局势,但布什只是紧锁眉头不耐烦地说,他之所以通知国会,只是因为法律要求他这么做,然后转身离开,把一头雾水、极为不满的国会官员们扔在办公室。

  还有一件事,布什在戴维营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他再次“失控”,当一位记者询问“战争是否会持续几个月”时,布什生硬地回答:“不管多久也要打!———这就是你的问题的答案,也是你应该知道的!”

  一身兼任多种角色:指挥官+检察官+拉拉队长

  战时的布什扮演多种角色:一、指挥官——在任何公开场合都信心十足,言必称胜;二、检察官——当前线出现任何问题时,他都会向军官们打破沙锅问到底:如何解决现状?下一步战略是什么?三、批评家——当美军的战略计划遭到怀疑和指责时,他会一马当先驳斥反对意见;四、监督人——协调内部争执,保证军事计划顺利制定;五、拉拉队队长——不厌其烦地鼓舞士气,并号召全国人民保持对美军的信任……

  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作为一个协调者平衡班子内部的权力。战争打响后,布什将曾保持低调鸽派国务卿鲍威尔“推到”各报纸的头条,此举就是要平衡鹰鸽两派。

  战争中的一天:早上6点至晚上10点

  来看看布什的战时日常工作吧:每天早晨6点,布什会准时接到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的电话,了解头天晚上的战况;随后,布什将阅读最新的报纸,由于各报纸的角度不同,布什的分析也会更全面;8点钟,情况简报会;紧跟着是30分钟到1个小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会议;然后,布什将单独会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两人在办公室铺开战区地图,分析谈论至少半个小时,拉姆斯菲尔德亲自向布什解释:美军部队在哪里,向哪儿前进,他们用什么武器,敌人的抵抗如何……而布什则仔细地倾听,时不时提出问题……除了每天的面谈,布什与拉姆斯菲尔德一天之内通电话至少两次。

  虽然工作繁忙、压力巨大,但是布什仍然坚持每天10点就上床睡觉。

  布什减压方式:不吃甜食勤运动

  助手们讲述了战争第一天布什兴奋的样子。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晚,情报机构提供了萨达姆藏身的最新消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布什迅速地下达了开火的命令。那一天,布什既兴奋又高兴,以为可以直接干掉萨达姆。随后的几天中,他不停地询问有关萨达姆命运的消息,得知萨达姆还活着后,布什失望之极。一位助手曾这样问布什:“伊拉克战争改变了您什么?”布什的回答极其简短:“9·11之后,我们就在战争中了。”

  这种情况下布什是如何减压的呢?是运动、家人和朋友。战争开始后,布什虽然没有时间每天坚持跑步,但也会在跑步机上锻炼,另外,他还戒掉了甜食。布什说,坚持体育运动不但让他精神焕发、睡眠良好,而且还给予他思考的时间。以前,布什几乎每天都坚持跑步4.8公里。

  他还会抽出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每个星期他都与父母通话很多次。

  张楠(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