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怎样才算赢得“巴格达攻防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6: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4日电从当地时间3日晚间到4日凌晨,美军向巴格达外围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发动了进攻,这也意味着巴格达攻防战战幕的拉开。美国总统布什发起的旨在推翻萨达姆统治的决战迫在眉睫,那么,美军怎么才算赢得这场强人间的对话呢?

  综合一些国外媒体的分析,大致可以得到以下几个“指标”,这也是美军和其盟友英军所追求的胜利结果:

  第一,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

  对于美英联军而言,即使推翻萨达姆的统治,但成为一片废墟的巴格达,也将是他们的一个失败。联军真正要做到的,就是要保障一个完整的巴格达到战后。因为,战后伊拉克的重建需要一笔很大的资金,巴格达的毁灭,也就意味着美英要在城市的重建上花费更多的钱财和精力,显然这也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美英联军在前面对伊拉克的一些主要建筑进行了攻击,不过城市的一些基础设施还相对很完好,这也为战后巴格达的重建保存了香火。

  另外,为了给世人以及伊拉克人一个交待,尽量减少平民的伤亡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巴格达人民是城市重建的主人公和生力军,而大的平民伤亡数字则只能会把盟军在军事上的胜利转变成一场政治灾难,美军可能攻城成功,但却最终失去了民心,并引起世界和平人士以及美国国民的声讨。如果这样,不但美军的一切努力成为泡影,而布什和布莱尔两位战时元首也将面临尴尬的境地,很可能在即将开始的选举中连任失败,早早断送其政治生涯。

  第二,彻底消除伊拉克的武装对抗。

  美英联军现在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赢得不彻底。也就是说,虽然他们“占领”了城市,击溃了守军,但是却留下了后患。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在“战后”没休没止的遭到伊拉克“游兵散勇”的“恐怖袭击”。

  应该说,在伊拉克忠于萨达姆的武装还是很多的,其中就包括他的卫队,“萨达姆敢死队”,共和国卫队的一些忠诚分子,亲人被美英联军杀死的平民,以及来自他家乡的部落民兵等。这些人都是萨氏的铁杆支持者,在美英攻占巴格达后,他们不会放弃武力反抗。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经表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英联军会制造“100个新的本·拉登”。这将让在伊拉克可美国人员和公司寝食难安。一个本·拉登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了,

  第三,赢得巴格达的民心。

  对于巴格达攻防战而言,美英的一个很大的使命就是要赢得巴格达平民衷心的欢迎和支持。

  自从战争开始后,美军一直在鼓吹他们是伊拉克人民的“救世主”,对伊拉克进行的是“解放战争”。根据美英的“如意算盘”,他们要首先攻取的,是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的库尔德人的支持。在北部,美空降部队在登陆后得到了当地一些武装力量的支持,但在南部,什叶派平民对他们的到来没有任何欢迎的意思,而英国所期待的在巴士拉的“平民起义”,也最终成为一场空想。

  在巴格达,美英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必须要在武力上攻占巴格达城池的同时,也要攻取阿拉伯世界的民心。这样,这些阿拉伯人才能够在战后与美英一起共同建设战后的伊拉克。在巴格达东部的什叶派民众是美英所要重点收买的,而其他地区的逊尼派民众则更多的支持萨达姆,会给美军带来很大的威胁。另外,美英在空袭中已经炸死了数百的巴格达平民,要获取支持,让他们留在巴格达和美英一起重建城市,美英可谓任重道远。

  第四,杜绝伊拉克军队大量逃逸。

  美军虽然已经决定向伊拉克增派12万大军,以争取彻底粉碎萨达姆的统治,但现在的迹象表明,美军已经有些迫不及待的向巴格达展开总攻。他们精锐的全数字化的步四师要作战还要5天的时间,但美军的先头部队却已经开进了巴格达的近郊。另外,英军还主要在南部一些城市活动,美军只能从东南和西南两路夹击,而并没有形成他们所预期的围攻。

  美军这种仓促决战的举动,也给伊拉克军队创造了一旦失利后转移到其他地方的可能。如果伊拉克军方在守不住的情况下撤出巴格达,那么美军也就留下了后患,这些军队经过调整后,可能会卷土重来,不断骚扰在巴格达的美英联军。

  对于这种可能,美军将尽可能的利用他们的空中优势。在控制了制空权后,他们通过侦察飞机和卫星可以监视伊拉克外逃军队的动向,从而根据敌情来调动武装直升机或者动用导弹来袭击汇集成大股的伊军军队,避免造成大的祸患。

  第五,防止萨达姆“金蝉脱壳”。

  美英发动这次战争,声称一个目标就是要推翻萨达姆的统治,把他赶下台。而在战争开始前,美伊也一直就萨达姆是否该流亡以避免战争而不断发生口舌战。最终萨达姆不顾布什的“48小时最后通牒”留下来了,而美国也在通牒期限结束后悍然动武。

  现在,美英联军已经兵临巴格达城下。萨达姆与他们近在咫尺。美英军队之所以对南部的一些城市采取围而不占的策略,在战争一开始就发动“斩首行动”,对巴格达的一些萨达姆出没处狂轰滥炸,就是他们抱定了“擒贼先擒王”的宗旨,准备把萨达姆置之死地而后快,以最小的代价结束战争。但是,萨达姆现在却依然频频出现在电视上,美英面临很大的压力。

  根据美国军方指挥官和情报官员的分析,巴格达的占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是,要捉拿到萨达姆或者将其击毙,却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萨达姆在地下建立了规模宏大的宫殿,美军很难冒着危险进行搜索。另外,在形势不妙的时候,萨达姆还可能来一个以替身身亡,自己却“金蝉脱壳”,暗渡陈仓跑到他的家乡提克里特,然后纠集家族力量卷土重来,或者隐居地下,策划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

  不管怎样,对萨达姆放虎归山,就意味着美英在巴格达战役中的彻底失败。美军在伊拉克的占领具有很大的不彻底性,全国仍有几十万的武装力量忠于萨达姆,只要萨达姆或者他的儿子和重要助手活着,美伊的争斗就不会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