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军新闻中心成“好莱坞” 老记要打退堂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5:48 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3点,“失踪”了6天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又准时地出现在多哈附近的赛利耶军事基地联军新闻中心的讲台上。

  在发布了最新一天的战况后,弗兰克斯开始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但是,他不是否认美英联军的供应线被切断的消息,就是强调战争仍在按计划“顺利”地进行,要不就是重复地说,美英联军进行的是一场“解放”战争,“伊拉克人民会欢迎我们的”之类的话,或者干
脆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多少无辜平民伤亡、美国“智能导弹”的准确率到底有多高等问题。

  新闻发布会没新闻记者们显得“疲软”

  3月23日,联军新闻中心举行开战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当时,来自世界各个新闻媒体的记者把整个新闻发布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用眼睛紧紧地盯着美英军方发言人,生怕漏过一个细节、错过一条重大新闻。在提问时,记者们也是争先恐后,连珠炮似地发问。

  但是几次新闻发布会下来,记者们已经变得无精打采了,因为他们认为对于自己提出的一些要害问题,美英军方发言人不是支支吾吾地答非所问,就是干脆以涉及“军事行动的秘密”为由不予回答。所以,在30日弗兰克斯亲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的提问不像前几次那样踊跃了,有的记者干脆懒洋洋地坐在那里,不准备再问什么了。他们觉得,从这些美英将军们的嘴里掏不出什么新闻来。

  记者给新闻中心打分:不及格

  早在筹建赛利耶军事基地内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中心时,中央司令部就专门划出一块地建立新闻中心。就在开战前的几天,美军还对新闻中心进行了最后的装修,在新闻发布厅里安装了好几个超大电视屏幕。据有关人士讲,这个新闻中心是美军在海外装修得最漂亮、设备最先进和条件最好的新闻中心。为了照顾英国“小兄弟”的情绪,美军中央司令部将它更名为“联军新闻中心”,用英文和阿拉伯文书写的三块大牌子就摆在新闻中心的入口处。

  开战前,世界各地的众多记者背着行装来到卡塔尔,决心要在这里施展一番自己的“拳脚”。一到卡塔尔,他们便来到新闻中心安营扎寨,有的记者还带来帐篷,支在新闻中心外面的空地上准备守夜。有的媒体不顾卡塔尔的高温和沙尘暴天气,在新闻中心外面的空地上搭起了摄影的台子、架设了横七竖八的电线,拉开了作好现场直播的架式。

  20日,美军以4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响了对伊拉克的战争。但这个最应该出新闻的新闻中心却没有一点动静。直到23日,这个新闻中心才“开张营业”。不曾想到的是,只过了几天,跃跃欲试的记者们全成了泄了气的皮球,彻底失望了。于是,一些大腕儿级记者调侃时为这个新闻中心打分:不及格。

  联军把新闻中心当作“好莱坞”

  许多记者认为,他们守在新闻中心却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办法从这里得到任何新闻,感觉好像是住在了“好莱坞”,是在看一场戏。

  一位名叫帕莱桑蒂的意大利记者是一名资深记者。他为多家新闻媒体提供新闻。他曾采访过世界上许多的重大事件,也在众多的新闻中心里“守候”过。他说,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像这次这样“质量这么差”的新闻!他说,守在这个新闻中心里,他不知道战场在什么地方,不知道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甚至不知道交战双方的伤亡情况。他觉得,花费上万美元来到这里,却无法向观众、听众和读者提供客观的战事报道,心里真是惭愧。

  帕莱桑蒂认为,美国国防部建这个新闻中心,是想“利用美国几大新闻媒体充当战争中的另一种武器,即操纵美国社会舆论的导向”。他半开玩笑地说,这个新闻中心好像是“好莱坞”。他还认为,在这场战争中,美军有许多“失算”,但美军的新闻官们却利用控制在他们手中的新闻来掩盖事实的真相。

  伊媒体在新闻战中占据上风

  埃及《金字塔报》的记者穆杰希德·哈勒夫说,在赛利耶基地的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已经显得“没有必要”了,因为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无法自圆其说。哈勒夫还说,现在电视频道和广播电台播放的新闻已经“揭穿了这个新闻中心所发布的90%的所谓的新闻事实”。

  哈勒夫认为,在这场对伊拉克的战争中,交战双方都知道不能低估宣传战的作用。所以,美国依仗自己强大的广播电视宣传网对其他新闻媒体施加压力,还不断轰炸伊拉克方面的广播电视网,但是到目前为止,观众们却认为伊拉克的新闻媒体占了上风,已经给了“美军方宣传一个致命的打击”。

  他说,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电视上频频露面,揭露美军屠杀无辜伊拉克平民的罪行,实实在在地“在新闻领域打了一个大胜仗!”

  有的记者打点行装准备回国

  阿兰·弗拉法纳是一家专门用西班牙语向美洲观众播送节目的电视台的记者。他说,记者们都想从新闻中心得到准确的新闻和明确的回答。但到目前为止,记者们在这里却无法得到新闻。弗拉法纳抱怨说,我们需要与军事行动有关的、或者平民伤亡数字之类的新闻,可是他们“什么也没告诉我们”。他认为,美军方发言人不应该以“军事秘密”为由,拒绝向记者提供基本的数字。他说,他已经考虑是否从这里“撤退”。

  来自危地马拉的女记者苏妮娅说,由于无法得到任何消息或有价值的新闻,守在新闻中心里的绝大多数记者都“十分沮丧”。她认为,建这个新闻中心花了不少钱,里面安装的设备也比较先进,还能随时上网,但是记者们最最需要的东西———有关战事的新闻,这里却没有。

  苏妮娅说,跟她一起来的南美的同事都有同感,认为这里没有什么新闻可写。有的时候只能借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新闻写些报道回去。她说,要是连这点儿活都不干的话,实在“对不起自己的读者”!

  她还透露,她和其他一些记者正在打点行装,准备马上回国。因为继续留在这里真是“没有必要”啦!(吴茴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