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局透视:伊战给美国人留下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战争对任何交战国的民众的影响都是极为巨大的,不论战争硝烟是在自己的国土上空蔓延,还是笼罩着数千公里之外的他国天空。由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从一开始就对美国民众的方方面面产生着震撼性的影响。此间中国《经济日报》4日刊登一篇题为《伊战,将给美国人留下什么?》的通讯,为人们描绘了这场战争给美国人自己造成的影响。现转发如下:

  枪声未响抢购物资

  恐慌席卷全美大地战争还没开始,美国民众就开始抢购生活必需物资,几乎家家户户都储藏了大量的饮用水和方便食品。美国人对战争和恐怖袭击的恐慌程度,可以从对生化袭击的防备略见一斑。人们大量购买宽条密封胶带,以备遭受生化袭击时封门封窗,各大商店此类产品一度脱销。众多的美国家庭,在战争开打前就用胶带或塑料布之类的东西,把自己家的门窗封得严严实实,并训练小孩老人一旦出现情况,往哪里躲,如何躲。有老人称,此次人们的恐慌,甚至超过当年对苏联核导弹袭击的惊慌。

  战争打响前后,美国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就把美国本土的安全警戒级别数度提高到橙色,仅次于最高的红色警告。在白宫和国会山周围,本已布置了大量警察警戒,开战后更是增人加岗。使馆区也加强了警戒,敏感国家的使馆门前,24小时警察值勤不断。所有的政府办公大楼,入口处早都装上了金属探测器,所有的人员要进大楼,都必需先经过金属探测器。政府部门似乎要把自己的办公地点防守得像铁桶一般。

  在公共场所,人们更是强烈地感受着战争的气氛。高速公路上的紧急情况电子显示牌,本用来就新近发生的路况提醒开车的人,战争打响后已换上了举报可疑迹象的电话号码等和战争或防恐相关的信息。地铁里,高音喇叭一遍遍提醒人们提高警惕,如果发现无人看管的包裹等可疑物要立即报告,当局担心这类东西是恐怖分子搁置的炸弹或毒气。地铁车厢内和站台上,经常可看见警察值勤巡逻,还可看见警察牵着经过特殊训练的警犬在地铁里,检查有无可疑的人或物。

  伊战左右美国股市

  心灵影响潜移默化尽管美国的经济还不至于成为战时经济,但纽约股市却和战时股市没有两样。战况顺利,一天之内道琼斯指数可以飞涨近300点,美军一遇挫折,股市立即就大幅下跌。制造业、消费、就业、公司投资等都受战争左右,美国经济已经和伊拉克战争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战争一打响,最忙碌的行业之一是新闻媒体。美国是新闻最发达的国家,所有的大电视台从战争开始就铺天盖地24小时不间断连续报道战争进展。战略分析家、武器专家、退休将领、政府重要官员等更是应邀频频在电视台上亮相,分析战况,预测结果,评论输赢,各显神通。当然,最吸引人的自然是那些战地记者的现场报道和采访。各大电视台都组织起最强的阵容,一边进行战争报道,一边打国内的观众争夺战。

  美国人上班谈论战争,下班后一有空就粘在电视机前,一遍遍收看电视台的最新战况报道。本来吸引观众的奥斯卡颁奖仪式或其他文娱体育节目,此时都被美国人抛在脑后,战争的进展顺利与否,几乎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一切。

  战争对美国人影响最深最持久的,恐怕还是心灵上的。美国小孩从小就和电视结下了不解之缘,电视的另一个名字就叫“看小孩的机器”,小孩一坐在电视机前看儿童节目就不吵不闹,如同家里雇了个看孩子的保姆。战争开始后,对人世似懂非懂的孩子们,不断看到战争的硝烟和惨不忍睹的死伤者面孔,许多小孩开始做战争噩梦。伊拉克战争仍在继续,美国的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以及政治分析家等,已经开始关注和研究此次战争对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尤其是对美国普通人的影响,因这种影响将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美国的各个方面。人们普遍认为,尽管伊拉克战争还没有结束,尽管战争不是在美国的本土进行,但美国已经不是二战之后的美国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