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评论:伊拉克战局为何“南热北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4:1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3日电(记者严锋)按照美国军方的最初计划,伊拉克战争开局原本是这样一幅景象:在大规模空袭之后,美国陆军装备最为精良的第4步兵师从土耳其突入伊拉克,首先迅速占领伊北部油田,而后挥师南下,与从科威特北上的美英联军对巴格达形成南北夹击,以求速战速决。现在战争已经持续两周,伊拉克南部硝烟弥漫,战局起伏跌宕,而伊拉克北部则相对平静,迄今没有发生大的战事。

  伊拉克战局出现这种南热北冷的奇特局面,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土耳其拒绝允许美军使用其领土和军事基地,导致美军未能按计划开辟“北方战线”。为了争取在土耳其部署第4步兵师和数百架战机,美国向土方提出了价值26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援计划,同时提前用数十艘军舰将该师的M1型重型坦克等装备运抵土耳其附近海域。但土方根据自身的政治、经济和安全考虑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经过数月讨价还价,双方始终未能达成协议。直到战争爆发以后,土方才勉强同意向美军战机开放领空。据美国媒体透露,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非常看重“北方战线”。尽管美国军方有人2月底就主张下令让运载第4步兵师装备的美军舰只从地中海东部驶往海湾,但弗兰克斯认为土方最终会改变主意,因此没有采纳。在有迹象表明土方不会改变主意时,弗兰克斯又提出推迟开战,争取尽快将第4师部署到海湾地区。但布什政府和美国军方高层基于政治考虑,反对改变军事行动的时间表。这样,在战争打响的时候,美军不仅失去了“北方战线”,作为其陆军重拳的第4师也引人注目地“缺席”。

  其次,战争开始不久美军在伊拉克南部一度陷入被动,打乱了美军采取替代方案开辟“北方战线”的部署。按照五角大楼的原定计划,如果土耳其拒绝“借道”,美军可以抢占伊拉克北部机场,空降一个师的兵力以开辟新的战线。但南部进展战局表明,美军地面兵力显得不足,补给也出现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既难分兵开辟新的战线,也难以为新的战线提供后勤保障。从军事角度说,伊方在北部部署了共和国卫队的三个装甲师和一个机械化师,另外还有两个普通步兵师。美军空降部队在没有重型装备的情况下,能否对伊军北线防守部队构成挑战,也在未定之数。

  第三,土耳其和美国围绕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问题发生的争执,对美军开辟“北方战线”的努力构成牵制。出于对难民潮和伊境内库尔德人的担心,土方在开战前后一直坚持向伊拉克北部派兵,但遭到美方的断然拒绝。美方认为,土方出兵,很可能与库尔德武装发生冲突,不仅使战局复杂化,而且可能损害伊战后领土完整,打乱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整个战略企图。据此间媒体透露,美国军方曾考虑让以库尔德人为主的伊反对派武装在战争中发挥类似阿富汗“北方联盟”的作用。但考虑到土方的顾虑和利用库尔德人的两面性,美方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作为土方按兵不动的前提条件,美方近日向土方保证,将对库尔德武装进行必要的约束。美军3月26日在库尔德人控制区的一处机场空降了1000多人的部队。此间媒体认为,此举与其说是为了开辟“北方战线”,不如说是为了对库尔德武装进行牵制。

  由于没有“北方战线”的压力,伊拉克北部守军近日向南回缩整个防线,部分兵力已经迂回到巴格达附近。美国《纽约时报》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军要想最大限度地减少攻打巴格达的代价,必须设法把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6个师尽力消灭在城外,否则,美军一旦进入巴格达城,将在巷战中面临极大的麻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