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建化学事故救援体系以适应反恐新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4: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4日电日前召开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及反恐座谈会上透露,根据化学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同时为适应当前反恐斗争的新形势,中国将尽快建立、健全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据中国安全生产报报道,多年来,为建立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国组建了8大化学抢救中心,目前初步奠定了组建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基础。

  中国是一个化工大国,化工行业的产值在GDP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化工企业特别是涉及化学危险品的单位很多,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报废等各个环节的从业单位达数十万家。化工从业人员更多,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有300多万人。企业多,从业人员多,发展速度快,但发展水平低,监管工作跟不上,造成这几年化学事故时有发生。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要求,立足防范,努力遏制各类化学事故的发生;事故发生后,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考虑反恐怖斗争的形势要求,建立强有力的自上而下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势在必行。

  王德学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建立、健全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建立反恐应急预案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这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开展化学事故防范工作的需要;是完善安全生产“六个支撑体系”的需要;是实施有效救援、防止事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实现中国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的需要。

  二要按照总体要求,适应救援需要,努力建立、健全我国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要按照“体系完整、机制完善、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决策果断、行动迅速、运转协调、救助有力”的总体要求,尽快建立、健全化学事故救援体系。

  三要充分发挥现有的8大中心的作用,整合社会功能,利用已有资源,改善装备条件,推进技术进步,构筑“大化救”格局。要把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和恐怖袭击的救援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功能,发挥好作用。建立预案,搞好经常性演练。

  四要加强领导,强力推动,加快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步伐。国家局有关部门要尽快提出体系框架,理顺工作关系,加快工作进度。

  五要有所作为,积极开展工作。各化救中心要明确分工,划分区域,落实责任,努力做好工作;要不断提高素质,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工作需要。中央管理的三大石化公司也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常炳林、李学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